军校模范学员:二古基轶事
作者:郭红星 蒋海民 黄登

  二古基一来到桂林陆军学院学员203队,便成了队里的亮点。这不,第一次在全队集合点名后就有人笑话他:什么“二古基”是“巨古基”吧!其实“二古基”藏语意是早上升起的太阳。藏族人的名字就是这样有趣,他的父亲叫“俄木学”(崇拜的意思),大哥叫“郎江宝”(吉祥的意思),父子的名字一点都不挨边。

  二古基的名字不仅特别,他人也有些特别。入伍时,只懂说藏话的他,汉语的词汇量还不到100个,然而,入伍6年来,他两次荣立广西军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被评为军区“优秀士官”。如今,他被破格提干,到了桂林陆院学习深造。

  “二古基是个好学上进、懂事守纪、助人为乐的好学员。”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说。蓝教导员讲,今年8月,假期还未过,他就打点行李提前往学院赶,走了几天山路,坐一天汽车,不巧汽车被泥石流困在了半路。在漆黑的夜晚,二古基挺身而出,借着车灯指挥群众一道清理路面,花了整整一夜,才把乘客转移至安全地带。第二天他又不顾疲劳,一路小跑赶到了几十里外的郫县,叫了一辆巴士,才把已困两天的乘客接走。当他匆忙赶到学院时,没想到最先出发的他成了队里最后一个报到的学员,幸好还没有超假。

  二古基,出生在全国特级贫困的四川黑水县的一个偏远藏族村。山村距县城就有150多公里,这里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信息极为闭塞。1997年冬天,已长成汉子、一心想走出山门的他,正赶上征兵。他瞒着父母偷偷地去报名应征,结果使他欣喜若狂,他穿上了绿军装,整个村都沸腾了。神圣多彩的南国军营生活,带给他的是更多的新奇和欲望,他已经不满足入伍时的到外面见见世面的初衷。身心素质较强的他,新训军事成绩考核在全营250多名新兵当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嘉奖。然而,二古基并不因此而高兴。由于他只会说藏话,性格开朗的他平时无法与战友们交流,为此,他十分苦恼。最后是几位热心班长和连干部的耐心辅导重树了他的自信,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每天他要补习4个小时语音课学习普通话,包括练发音、识汉字、学语法,尔后听广播、读报纸、写文章。到新兵训练结束时,他不仅能用普通话和战友们交流,还可以用汉字撰写心得体会和书信了。出色的军事成绩和学习表现,连队破例把他送到广西百色军分区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军旅生涯。争强好胜、素质过硬的他,先后在1999年广西军区军事五项“破纪录、挂奖牌”活动中,取得三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并荣立三等功。在2000年年终军事抽考中,他又带领全排取得了9个科目全优的好成绩,所带的排被评为“优秀排”,荣立集体三等功,他本人再次荣立三等功。

  如今,二古基是桂林陆院唯一的藏族学员。尽管文化基础差、底子薄,但他学习特别用功,有一股别人少有的韧性和钻劲。除了搞好文化学习,他还积极探索带兵方法,写下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带兵心得。档案里有一串数字记录了他当兵几年的功劳和辉煌:他所带的班2次被团里评为“先进班”,先后有7名战士考上军校、9名加入党组织、4名荣立军区军事考核三等功。当有人夸赞他时,他就用汉语很“地道”地说:好汉不忆当年勇,来年拼搏铸辉煌。

 

(鸣谢来源:桂林生活网 200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