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顶上剑南春
都爱国   

     1950年,现今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尚未完全解放。当时,人民解放军刚进藏区,各地仍有国民党残匪活动,土司之间经常发生冲突,一些地方上层人士因对共产党心存疑虑而外逃躲藏,各种矛盾锗综复杂。

苏永和

    这年11月,归理县管的黑水部落(今黑水县)和归松潘县管的麦洼部落(今红原县)又在色既塘地区摆开战场,准备经年未休的械斗。惊悉此讯,新从绵竹县县长升任茂县专区(阿坝州的前身)副专员的张承武,带专署工作组星夜赶赴黑水,松潘县县长任泰和与“老民”(一种小于上司的职务)欧尔孝,带领县政府工作组迸人麦洼,去分头劝说黑水和麦洼两大部落的领袖人物苏永和、测朗华尔德接受人民政府调解,停止械斗,各自撤兵。

    与此同时,理县公安局长王致平则带理县工作组火速进人该县尚待解放的卓克基部落,诅服土司索观流率士兵扼宁梦笔山.防止懋功(今小金)、靖化(今金川)两县的仅匪向北逃窜。我当时只有20岁,是川西军区侦察情报参谋,也带领毕个侦察班,从桩功进人卓克基,前进到马尔康地区,开展对卓克基、梭磨、党坝、松岗口上司地区国民党残军

和上匪活动情况的侦察工作。我和王致平两组人马到达马尔康后,张承武副专员、任泰和县长调解麦黑冲突已取得成功,也带各自的工作组回到马尔康。

    在四股人马汇齐以前,张承武就决定麦洼与黑水停战议莉签字仪式在马尔康举行。他在黑水时就给绵竹县政府发了电报.请速派人送5坛最好的酒到马尔康,以便他在马尔康开展工作和举行麦黑议和签字仪式时使用。半月后,绵竹县委、县政府派了一个武装班,将绵竹酒厂(现剑南春集团公司前身)特酿的5坛上等好酒,共重约125公斤,经安县、茂县、黑水、马塘,行程千余里送到马尔康、张承武向大家介绍,这种最上等的好酒,还有一个富有诗意雅名,叫“剑南春”,

    张承武此次到马尔康,除了调解麦黑争端外,还有另一个使命。理县、汶川、靖化解放后,先后有一些对共产党俱怕和不了解的上层领袖人物,“避难”逃到马尔康地区藏匿不出,其中有理县甘坡屯守备(相当于土司)桑梓候、九子屯守备杨纯武、汶川瓦寺土舍(土司之弟)索云栋、靖化屯守备胥仲臣、河西屯守备阿靖丰等5位藏族贵族上层。张副专员要动员他们返回原籍,参加政府工作,并把各自的郡落管理好,同时还要与卓克基土司索观瀛共同主持麦黑两部落停战议和签字仪式。我当时虽是军区侦察参谋,但从成都带去了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索观瀛为川西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的任命书和川西军区、川西行署奖给索观瀛的一面“剿匪有功、功在国家”的锦旗。四路人马汇集马尔康后,所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向索观瀛土司颁发任命书和颁赠奖旗。那天,在马尔康喇嘛庙前广场上举行了有各族各界数百僧俗民众参加的大会,张副专员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索观瀛土司颁发任命书,又代表川西行署、川西军区向索土司授旗。尔后,在索土司新官寨楼上的大厅里举行了宴会,足有六七桌.参加者中就有那5位“逃亡”到马尔康“避难”的藏族上层领袖人物。

    宴会开始,张副专员当众下令:开坛、看酒.坛口打开,果然一种醇厚的酒香扑鼻而来!全场鼓掌,高呼:“好酒!好酒”!“从来没有闻到过这样的酒香。” 能诗会文的索土司充满激情地说:“此酒只应天上有,专员下凡带酒来!”在当时交通阻塞、内外隔绝的雪山顶上,就算统治一方民众的藏族上层领袖人物也多用自酿的青稞酒。阔绰一些的衙门也只能从汉区聘烤酒师,作坊式地生产一些白酒。像这样醇馥甘洌、诱人长涎的剑南春,他们确实不曾或极少享受过。

    宴会上你来我往,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大家从藏民族的历史谈到现状,从地方掌故谈到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又从解放军的历史谈到国共合作,乃至解放战争中以少胜多的战事奇迹。藏族上层人士对解放军的英勇和秋毫无犯赞不绝口。酒过三巡,一个个英雄好汉开始猜拳行令,激战犹酣,直到大家不胜酒力,方宣布散席。每个赴宴的藏族上层领袖人物不仅尝到了剑南春的醇香,而且切身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平易可亲和清可见底,这自然有力地揭穿了敌特诬蔑共产党个个青面獠牙的反动宣传。在飞杯流觥之间,到会的上层人物都开诚相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于酒乐之中融合了感情。欢宴之后,流亡的藏族上层人物立即返口原籍,结束外逃生活;本地的同意接受人民政府领导。他们积极训练土兵,守土防匪,不准大小金川的汉匪北窜到卓克基等地区活动。

    当晚夜阑人静,我在烛光下摊开笔记本与日记,我写下这样一首打油诗:雪山顶上剑南春,万里飘香藏汉亲。合舟共济大团结,承武致平泰和吟。我很满意这第四句,把张专员、王局长、任县长三同志的名字都嵌进“诗”里了,而且合义深刻.丝丝入扣,寓意着初战告捷,只有“承武致平”才能“安泰祥和”。

    酒会后接着举行了“麦黑停战议和签字仪式”。

    1951年新年前夕,张副专员、任县长结束了在马尔康的工作,回到自己的任所;只留下王致平和我等17位同志,继续留在马尔康工作。当初运进来的5坛剑南春,还剩2坛,因没有大的活动,大家就把这余下的2坛酒放在我们居住的楼上,日日夜夜陪伴着我们。

    然而很快就出现了新情况。与马尔康地区相邻的懋功、靖化(即大小金川)两县,汉匪发动了第二次武装叛乱,形势恶化。我军在懋、靖地区展开大规模清剿后,漏网的土匪大量向马尔康地区逃窜。新生的人民政府要求索观瀛土司当机立断,协助剿匪为人民再立新功。而国民党残匪则以美蒋还要反攻大陆为由,强行要求索观瀛土司配合他们“消灭”坚守在马尔康的我们。双方都向索土司施压,处于夹缝中的索观瀛土司干脆转移到草地,避而不观。我们没有军事力量消灭包围我们的土匪;而土匪没有土司的同意也不敢贸然“消灭”工作组的17个同志。我们处在土匪的重重包围之中。最后一个月,我们断顿绝           索观瀛         粮,为索土司看守老官寨的若巴喇嘛同情工作组的同志,在我和王致平的要求下,他用1坛剑南春酒为工作组换回5袋面粉。这5袋面粉维持了工作组17位同志一个月的生活。剑南春与我们共患难,使我们坚守马尔康达半年之久。

    19515月底,上级命令工作组突围返回茂县。临夹围前,我们把最后剩下的1坛剑南春酒分装给每一位同志,后来突围成功.我们于61日回到茂县专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茂县。我向张副专员报告最后两坛剑南春怎样在关键时刻发挥的作用,张承武

激动地说:“这要感谢绵竹县的领导同志和绵竹酒厂的同志。这5坛酒,是他们赠送给我们的。”

    岁月流逝,往事如烟。此文中提到的解放初期为阿坝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诸位人士,大多数已作古,只有89岁的桑梓候和73岁的我还健在。我深深地怀念1950年冬在马尔康共饮剑南春的那些首长、战友和朋友们!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