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草地的赞歌  

——余秋里为《陆》撰写的前言

   

    四川省西北部有一块肥美的土地,那就是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雪山草地。

    雪山草地因留下中国工农红军战士的脚印而闻名国内外,  中国工农红军战士因走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而陶冶成战无不胜的钢铁战士。雪山草地永远和中国革命、中国工农红军战士连结在一起;中国工农红军战士,也永远在心灵殿堂圣化着草地雪山,把它视作革命的再生之地,把它视作人生旅途的第二故乡。

    全国解放后,哪个长征战士不想再重履长征之路,寻找自己艰苦征途的足迹呢7但并非每个长征战士都有如此的机遇和幸运。而郭林样同志却有幸多次重返雪山草地战斗和工作。19521953年,他先后两次重返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指挥黑水剿匪战役和草地剿匪战役的南线作战,取得黑水战役的军政双胜和在草地消灭西北“五马”残部的全胜。《“陆上台湾”覆灭记》这本书,就是他对黑水战役的回忆和记述。

    黑水剿匪之被称为一次战役行动,不仅有它的重大军事价值,而更重要的是它的政治意义,政治争取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川康甘青四省之边广大藏区的趋向和稳定。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朝鲜战场的失败,和“迟滞”我向西藏挺进的速度,帮助蒋介石制定了所谓“三把刀子和一颖攻大陆”计划。美常直接派飞机、特务向黑水实施空投空降,制造所谓“陆上台湾”的“反攻反共基地”,就是策动黑水地区武装叛乱,作为投向我大陆腹心地区的一颗炸弹,使它开花,向四周辐射扩散,从而引起川康甘青四省藏区的大规模武装叛乱。我军在黑水地区的剿匪作战,就是在如上形势下发动的。川西北雪山草地,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山高林密,交通阻塞,土头百里为王,封建割据,向来是多事之区。唐朝的松维保三州“西山之乱”,明朝的大小黑水之乱,都曾引起旷日持久的战乱,迫使当时的中央王朝政府大动干戈才使战乱乎息。留下记录材料最多的清乾隆年间两次平定金川之役和本世纪30年代初川军三次讨伐黑水之役,前者历时15年,用兵4万,连斩、贬、踢死5员总督和封疆大臣,耗资库银7000万两,才使地不足百里、人口不足3万的大小金川平息,后者三次兵伐黑水苏氏,连战皆败,以全军覆没而告终。而我军解决黑水地区的土匪暴乱,仅以来去100天的时间,不但全歼流窜山区美蒋特务寄予厚望的数千名汉匪,而且全部争取了当地从匪叛乱的土司头人,使黑水大治。党中央、毛主席为黑水剿匪制定的“军事进剿、政治争取、发动群众”的光辉政策,是我军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在西南军区直接指挥下我军将士正确贯彻执行我党我军民族政策、剿匪政策,英勇杀敌、耐心政治争取的结果。当时,林祥同志在前方指挥作战,我在西南军区担任后勤部长,遵照贺龙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指示,负责前方的后勤保障工作。现在再读这部回忆黑水战役的书稿,感到特别亲切。这

部回忆录,有两个很明显的特点:

    一是用主要篇幅写了黑水战役的进军全程,准确记述了炸弹”的“反正确贯初中央和西南局指示才取得军政双胜的历史,  以饱蘸激情之笔赞颂了普通战士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讴歌了各族人民共同剿匪的手足情谊以及各阶层人士协助我军剿匪的英雄事迹。

    二是向我们介绍了雪山草地以及黑水芦花的历史沿革、民族分布和风土民情。社会情况调查在军事学上属于兵要地志范畴,是军事行动的必备一课。黑水战役发起之前,林祥同志十分重视对雪山草地以及黑水芦花的调查研究,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也是黑木剿匪取得军政双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雪山巍峨,草地常青。雪山草地上的藏、羌族人民,不仅支援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北上抗日,17年后,又协助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取得黑水剿匪作战的胜利,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应该说,本书是雪山草地战斗历程的一曲高亢赞歌。

(文字来源:陆上台湾覆灭记 黑水芦花剿匪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