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离开黑水之前,我还到各部队了解指战员的去留思想情况.到医院探望了因伤病注院的同志和医护工作人员.同时还到芦花、测街、四美沟等察看望中上层人士.深入贫苦家庭.了解民众的现时生活状况和过冬准备。1010日,我带西南公安部队机关到前方的10个同志并一个警卫班,告别已住了整整80天的芦花大头人官寨——黑水前线指挥部.是夜住当日撤销的“东指”驻地黑水头号大头人苏永和的官寨衙门。11日晚与行将到成阿公路局任书记并政委的鲁家汉一相住色尔古。那里离瓦钵梁子不到5公里。12日上午,在我即将告别黑水之际.特意策马登上黑水战役发起之前,我军曾坚守一个多月的瓦钵梁于山头,举目远眺,回头向黑水这块不平常、不平静的土地告别时,引起我联翩浮想:黑水问题,历朝历代部被列入“心腹大患”之区,划地为牢,一任奴隶主去封建判据。历代反动政府,又把这些美丽的大好河山、肥美土地列为蛮荒不毛之地,只离州治所在地茂县不足百里,却断为两个互不交通、不能出进的“险区”,以致于使数万农奴百姓世世代代处在奴隶主嗜杀成性的统治之下,成为今日土匪特务的窝藏地。而美帝国主义和台湾却看中这块地方,作为他们“一颗炸弹”的投置点,而号称什么“陆上台湾”。奴隶主的万年冰雪,美帝、蒋介石集团豢养匪特的晨露寒霜,都将成为永远的过去,黑水地区已回到人民之手。解放了的黑水各族人民,必将迅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把这里建成江山如画的新黑水!当时口占一首小诗,特录如下,以资纪念:

十七年前长征路,

黑水芦花今又驻。

冬雪压枝万木枯,

春风普渡千山绿。

美蒋反攻梦犹酣,

傅苏叛乱自掘坟。

回眸战友洒血处,

五彩缤纷花满树。

又经三日车马互换,15口下午回到成都。这时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已合并,恢复四川省,成都仍是省治所在地,原川西军区,现为四川军区;原川西区党委,现为四川省委。李井泉同志仍担任西南军区副政委兼四川军区政委、四川省委书记。我到军区大院住下以后,立时驱车到省委向李政委汇报工作。我见到井泉政委刚说了一句话,李政委就激动地说:“不要汇报了,不要汇报了。你们的报告很情楚,情况清楚,问题都处理得很好。军政双胜,军政双胜!”接着李政委说,“‘军政双胜’这四个字,是毛主席对黑水战很成果的评语、

不是我说的。国庆节后,在北京饭店,邓政委对我讲;‘毛主席说,历朝历代解决不了的黑水问题,我们解决了。主席说黑水战役取得军政双胜,中央领导同志都很高兴。”然后,李政委高兴地喊:“阎红彦,阎红彦,准备晚会,跳舞,欢迎从前线回来的同志!”

(文字来源:“陆上台湾覆灭记 黑水芦花剿匪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