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了解民风

进军黑水前,我们十分重视收集、了解藏区的一俗一事,尤其是关于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礼俗禁戒、民族关系等等。部队在接受进军任务之后,就开始进行这些方面的系统教育,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提高到政策纪律的高度,不容指战员稍有大意或触犯。例如妇女不能进庙宇,不准打乌鸦、秃鹫,不准打鱼吃蛇,还有的地区不准吃鸡蛋,不准攀登神山或攀折神山上的草木,不准问妇女的年龄等等。我们在临时编写助教材和参考资料上,都详细注名原因,训令部队官兵必须严格遵守。其中条款最多的还是宗教方面的禁忌。例如,火塘(锅庄)边就座分主客位,供神的一方不准坐人,门口挂红布的不被进家,主人敬食哪伯是腐烂食物不可不吃,吃莱或吃酒先要作敬神的表示(一般用中指先沾酒向空中弹三次等),礼节极繁。嘉戎藏语中等卑、长幼、男女部有区分,例如“请吃茶”这句话,分上、中、下三种语词,如果把普通百姓说的话用于土司、喇嘛,对方就会认为你是污辱他。使用不当,不只是招致不愉快,有时还会导致耿耿于怀的后果。连信手按死爬在你身上或身边的虫子,对方都会认为你忌恨他、以杀虫示威,僧人则会认为你有意破坏他的教规。在雪山森林区,獐鹿麋免和山羊、盘羊随处可见,但你猎杀它们不是时候或不是地方时,也会引起口角。草地牧区的雪猪(旱獭),随处可见,在僧人面前,必须绝对禁猎,因为雪猪在洞口坐起来朝太阳,他们说这是喇嘛念经。解放前,如在喇嘛面前打死一只雪猪,就可能会引起僧俗或部落间的械斗。普通人家生了黄牛,要请喇嘛打卦,如喇嘛说,这是一头神牛,那么就要立即向牛献上哈达、葱杆(一种红、蓝、白、黄各种不同颜色的三角布),顶礼

膜拜之后放生。这种神牛,在农区还较少,而在牧区则经常碰到,如果缺乏知识,你以为谁家丢了牛,办好事代人家收养起来,那就必然会招致非议,甚至还会有其他麻烦。还有的地方禁止喂猪。因为他们认为喂猪的人,心最坏——你从喂它的那一天起,目的就是为了杀它,为了吃猪肉而肥自己。雪山、草地,到处部盛产虫草、贝母、药材,但有的地方则禁止挖,理由是这些珍贵药材是菩萨种的、神仙吃的,凡人挖了吃会得罪菩萨下冰雹……总之,禁忌很多。因此,我们在进军前特别强调入乡间俗,以免引起误会,造成困难。

(文字来源:“陆上台湾覆灭记 黑水芦花剿匪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