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水刺巴土官制度概况

四川省政协委员

阿坝州政协副秘书长 李德刚

    小黑水位于黑水、松潘县及毛尔盖三处交界的地区。全长约120华里,宽约40华里。民族属羌族。解放前,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民族,自己称呼自己为“阿尔墨”,其意思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地方”。那时松潘、茂县的汉人称我们小黑水人是“播罗子”,我们起初认为是好意,也就自称是“播罗子”;后来听说这是一种污蔑的称呼,我们很不高兴。

    小黑水的老百姓虽然都是羌族,但有“羊脑壳”和“牛脑壳”之分(即羊图腾、牛图腾)。以小黑水的话说,羊脑壳叫擦头,牛脑壳叫阿日格鸡。我所管辖以内的百姓有羊脑壳,也有牛脑壳。羊脑壳和牛脑壳平时很团结如兄弟姐妹一般;如果一旦发生械斗,就互相视为仇敌,在羊脑壳的寨子上发现了牛脑壳的人,就认为是“密探”,马上捆绑起来,当成战俘处理。

    牛脑壳较之羊脑壳本事大些,打起仗来也很亡命。我就是牛脑壳。如果我要出兵打仗,所攻打的寨子是羊脑壳的话,我所管辖的羊脑壳百姓是绝对不去的,因为同属一种脑壳的百姓是绝不互相残杀的,那怕他们不同住一个寨子。

    小黑水共有四个土官,即:达介土官,俄洛究土官,恰西土宫,刺巴土官。我家是刺巴土官辖有百姓五、六百户。地区有松坪沟、大姓沟、小姓沟、六宫八府等地,共分七个寨子。土官下设小土宫一员,排头、寨首共二十三人。小土官是我的助于。排头、寨首分管各寨,每寨约二、三十户人。本来排头、寨首职务不同,但在我父亲和我统治时,就没有具体分工,反正有事就叫他们干,有命令百姓的差事,就叫他们传达给百姓;百姓有什么要求叫他们反映上来。以前的小土官是可以管理一些事情的,在我父亲手里时,一位小土官反对我们,我父亲杀了他和他同伙的百姓—共九人,另立了小土官,从此再不让小土官掌握实权了。我是一个直接管理百姓的土官,对土官层层管辖百姓的规矩是不太讲究的。我对自己的管家也不相信,一切家务都是由我自己和我老婆亲自管理。

    上官、小土宫、排头、寨首均为世袭,长子继承无子,要找门当户对的人来继承。若有儿弟兄,家产平分,长子继承职权,其余的当老百姓。当然,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比一般老百姓要高一些。

    百姓家里若兄弟多,可分东也可不分家,如要分而土地太少,可以找土官想法解决。出土官给他们指定开荒的地点,或者与死绝了的人家上门,分成几家后,则几家都各自与土官当差。

    我们刺巴土官,我能记起的到现在有六代了。我家有皇帝踢的园顶木质方形印鉴,据说是守备的印。此外,还有皇帝赐的花衣袍褂、单眼花翎(即武职官员的服装),同时还有一些白石头的顶子。每当正月初十,我们就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摆在铺有狗皮的方桌上,点燃香烛,召集我们所属的小土官、排头、寨首来祭拜,行大礼。大土官先拜,小土官后拜,依次拜下去。正月十一以后,就只是我们家里的人祭拜,小土宫们就不来了。要祭十天,到正月二十日结束。这些袍褂、花衣、顶子,我们没有穿戴过,唯恐弄脏、弄坏了;民国年间废除了帝制,再没有皇帝赐东西了,所以就更为珍惜了。

    为了表示对皇帝效忠,每三年或者十二年要到北京去朝贡,进献礼物。我们小黑水珍贵的土特产如麝香、熊胆、狐皮、虫草、贝母等等便是进献的东西。这些东西要在进贡前一两年开始准备其办法是逐户摊派。每次到北京去朝贡,是由土官带四、五个随从一道。我的曾祖父就去过三次,最后一次朝贡时死在北京。运回尸首,在途中经历了三个多月。从此以后,我们就派管家去代上官进贡了。每次进贡,皇帝都要赏赐一些银子,我们又将这些银子的一部分转分给小土官、排头、寨首使他们今后更听我们土官的话。曾记得父亲讲还有一次我们的管家进贡回来,大概皇帝赏的银子较多,同路去的人把管家杀了,贪污了银子,回来后他们说管家病死在路上银子被驮足的拿走了。当时都信以为真,后来管家的家属给尸首沐浴时,发现死者身上有了块外伤,涂有药物,将药物洗净,发现一刀口,用线缝合,上面涂有近似皮肤颜色的药水。才知道管家是被人杀害的。

    在进贡出发前我们亲戚朋友要送酒送肉来庆贺,热闹一晚上,各寨的百姓也要送猪腰子等佐餐作为路上食物。每次朝贡从小黑水到北京,来回路程一共要半年多的时间。

土官统治人民的手段

一、武装(泽日底),青年骨干,最得力的士兵,在我的辖区有150人。平常的械斗,只要泽日底参加即可解决,如果对方力量强大,就需要动员全寨的成年男子(年老一点也得参加)都要应征参战,大致可以出动三百人。每人都有武器,一般都由土官指定,百姓自己出钱购买。实在买不起的则由土官发给。平时不能随意使用武器,子弹的供给也由自己设法购买,械斗时才由土官发给,每人平均发二十至四十发。为了防止浮报冒领,所以又规定要缴回子弹壳。在械斗中,参战百姓的口粮带,土官一概不管。械斗中死亡的人,土官也不发抚恤费,由各自的家属自行处理,不过土官要当众宣布,这位死者是为保卫土官的利益,保卫地方安全和大家的利益而捐躯的,是光荣的。平时我们也要宣传这些,鼓励百姓勇敢作战。

二、统治机构。土官家里(即土官官寨),有铁链、脚镣、手拷等刑具。这些刑具是满清皇帝赐与的,土官家里的马房牛圈,黑房子都可以当牢房“关人”。此外,还有木足镣,这是特别制的,带上以后非要砸碎是不能取辖来的。专门用于防止逃跑的“罪犯”。土宫有权决定使用刑具,并有权判处死刑。

对杀人犯的惩处。凡是百姓杀了人,不管是谁,也无论情节怎样,都要赔命价。小黑水有句话尼  “男人一千,女人八百”。据说这是皇帝颁布的,即:杀死男人赔一千两银子,杀死女人赔八百两银子。赔了命价,再说“口嘴”  (即由土官判决或请人调解)。杀人案情的处理,一般是将凶手先投进监狱,并将其最好的土地(两亩左右)插上有花纹的竹牌,表示这块地是赔命价的;其次将披害者的尸首装在一个王足架上的大铁锅里(三足架和铁锅由凶手家购制),让尸首腐烂生蛆,问题没有解决也不能埋葬。要是凶手出身在没有声望的贫苦人家,那就会连锅带尸一齐放到他家里去;如果凶手能给土官送一份厚礼,当然也可以免去。不管是土官审判或是群众调解,凶手与被害者的家庭都要准备好酒好肉相待调解人和寨子上的百姓,凶手要担负多一些,一般都是三、四条牛以上。对凶手的处理,有的是赔偿命价,有的抵命,有的是罚劳役,这些处理是由土官决定。土官也要按民族习惯决定。一般凶手要赔银子,如果被害家庭有声望,势力大,就有可能抵命,枪毙凶手。凶手家境穷,赔不起银子,则罚劳役。通常的结果是凶手倾家荡产;被杀者的家把所得到的命价银子送给土官了事。这真是双方人财两空,土官发财,所以土官很乐意处理这类事件。不过,土宫处理

这类事件,总要给凶手家留上一点土地,因为土地是“铁链子”,有了土地才能拴住百姓。如果把土地赔光,人就四处流浪,土官就少了一个当差的,甚至将可能跑到别的地方去,让别的土官“拴头”当百姓。杀人犯如果作案以后首先去自首,再送上一份厚礼(如好马好牛银子等)给土官,即使情节较重的,土官也可以免去死罪。如果凶手逃跑了,或者找到别的土官保镖,问题更严重了,且不说被害者家庭要告状,土官也是不答应的,因为土官认为这是凶手瞧不起自己,有伤脸面,那就非严惩不可。

对偷盗的处理,平时土官要向百姓宣传不准备偷盗,如有人干了这类事情,被人告发,不仅要吐出赃物,要罚款若干倍,还要打屁服坐监牢等。达当然要以情节轻重来处理。如果偷外来人的或到外地去偷,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不仅不罚,反而有奖,土官还要接受偷来的赃物。

乱搞男女关系,一般不过问,土官也不管。如被自己的爱人一再控告,还是要受处罚的,有的罚劳役三年或五年,为土官当差。

我们刺巴土官办案,都要亲自处理,事先也要向排头、寨首了解情况。一般问题不必双方对面调解了事;如问题较复杂或双方争持不下,则让双方当面辩理。—经土宫判决以后双方必须服从。小黑水有句话,就是:“土官的命令喇嘛的摸顶”,没有不服从的。在土官判决时就不服,再向土官申诉,土官也可以把该案件拖一段时间再进行了解,然后重判。如当判决时承认过后又否认,那处罚就更严厉,甚至可以罚钱、抄家。

三、剥削

    1.高利贷。小黑水放高利贷绝大部分是粮食,每桶(约七斤)除还本外,一年时间付利半桶。小黑水本来是农产区,但由于封建制度的束缚以及耕种方法的原始,粮食长期不能自给,大致每年缺四个月左右的口粮。少数稍有办法的人则使出外驮脚、做生意、打短工以换取粮食;绝大部分的人向土官借粮。土官每年要放高利贷粮食约一万捅,即七万多斤,一年后就变成了十万零五千斤。

    还有一种高利贷是放大烟,这是最残酷的剥削,在大烟青黄不接的时候,那些染上烟瘾的人无法克制,只得向土宫借,待自己收了大烟再还土官,一般是借一两还六两,年利达百分之五百。对这种高利贷俗称“高足资”,我们每年放这种高足资牟利约五千两大烟。

    高利贷除了放粮食与大烟外,也放银子,但为数不多。大烟流行以后,什么东西都以大烟为标准计算。这些高利贷利变本,本加利,利又变本,百姓子子孙孙永远还不清这笔冤枉债,最后无路可走,被迫给土官当娃子。

    2.劳役。土官手里有大量的土地。我们家里有四十口粮仓,每口可装八千斤粮食,其中有二十口粮仓的粮食是自己土地的收成。

    我们家里有五十个奴隶,他们一年到头无偿地劳动,侍奉土官,他们除吃一点粮食外什么也没有,到了大雪纷飞的季节,他们仍然穿一件麻布褐衫。农忙季节,我们的土地除奴隶耕种以外老百姓还要来“尽义务”。如不来,土官便认为是瞧不起自己,千方百计为这个百姓找麻烦,  施加压力,最起码的是不借粮食。在农忙不行,百姓家里往往都缺粮,给土官帮忙,没有报酬,只能吃两顿饭。许多百姓也常常给土官帮忙而耽误了自己的农活。

    3.收大烟税。我们刺巴官把松坪沟这片土地大量地种上了鸦片。土官抽大烟税,每桶抽二至四两。由于连年械斗,加之大烟又可以和外地人换枪弹,因此土官就收子弹来抵税。每年我们家要收七万发到十万发子弹的大烟税。

    我们家里保存有大量武器,战马五十匹,步枪一百支左右,机关枪二挺,经常保持有三十万发子弹。这些武器都由土官和土宫老婆亲自掌握保管。

    4。统治百性的特殊手段。为了巩固其统治,必须采取种种手段来镇压反对土官的人。我们也常向百姓讲,我们都是“牛脑壳”,要团结,我的东西等于你们的东西等等;利用亲戚关系或使用自己的亲信深入百姓家里进行密探,看是否有反对土官的人,如有,马上向土官报告,历来土官对这种特务活动奖励都很高。最厉害的是利用宗教迷信来麻痹百姓、束缚百姓思想。我们小黑水采取“赌咒”的形式来欺骗群众。比如土官发现或经狗腿子告密有百姓不满土官,且反对土官的百姓较多,土官就立即召集全体老真姓带上武器,举行“赌咒”大会。先把百姓带来的武器放在门板上风再把喇嘛念的经书放在上面,然后把门板放到木架上。喇嘛就围着木架念经,念完斤,再由土官、排头、寨首依次向群众讲话。大意是说;土官是皇帝派来的人,仙的根根不向,骨头也与大家不同,所以大家都要保护土官、服从土官。狗当不成老虎,鸡不能成凤凰,我们也不能当土官。如果谁要反对土官,必然天诛地灭,全沟各寨所有百姓都要打死他。最后,土官就命令那些不满分子,一个一个地赌咒。赌咒的人站在枪下,口里先喊“天老爷”,然后把土官、排头刚才所讲的话重复一遍,从枪架下面钻过。这样一来反对土官的人思想负担很大,最怕犯咒,不得好死。赌咒大会结束,紧接着开始镇压反对土官的人。前面介绍过,那个反对我父亲的小土宫就是在这样的赌咒大会后把他们杀掉的。这样赌咒又杀人威力很大。我父亲和我统治刑期就举行过两次过样的赌咒会,百姓两次谋反,都是用这办法镇压下去的。

    个别的百姓反对我们,也用赌咒的方法来镇压,所不同的就是不开大会,土官把反对自己的人叫来,用脚将他踏在地上叫他赌咒,咒词内容是  “如果我反对土官,二世变牛变马给土官服役”。这种办法很少使用。

四、土地关系

每户百姓领一份土地,当—份差,但不上粮。清朝政府上量,后来因为西番(藏族)  “造反”,我们小黑水为清朝政府出兵打仗有功,免了上粮任务。

    土地可以买卖,但要通过土官(贫瘠的土地可以不通过),只准卖质量较差的土地,不准卖较好的,因为土地是百姓的命根子,是土官拴百姓的“铁链”。百姓失去土地,就会跑到别的土官那里去当百姓,就失去一个当差的劳役,所以好的土地不被买卖。

    出于土地可以买卖,所以除了土宫以外,百姓中也有人占有一定数量的土地而成为地主的。地主也使用奴隶,一般只有几名,为数不多。在农忙时,地主雇用短工,  不付工资,只招待酒、饭、菜。由于小黑水一年要缺四个月的粮食,农忙时许多百姓没有吃的,只好打临工找饭吃。再说给地主“帮忙”,也可以借到地主的粮食尽管高利盘剥,也不得不以此暂度难关。

    地主与土官也可以把自己种不完的土地租给农民耕种。出租土地很少,一般都是离住房较远的不便管理的才出租。一切种子、农具、劳动力都出租佃日自理,所出产的粮食一半给地主,作为地租。

(文字来源:阿坝藏族自治州文史资料选辑 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