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希望临时页面
本栏目由黑水希望之窗黑水县
教育局
共同主办

                  
                    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资助黑水教育

  背景:今年上半年我校青年志愿者发起了"爱心援藏--为藏区儿童捐款捐物"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共捐衣物2000余件和4000多元钱。衣物等先由学校和黑水县委组织运回了当地,所以此行的目的就是将捐款送过去,以及对当地的教育情况和经济现状搞一次调研。
  2002年7月3日至6日,我院两名学生和其他二十多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由团委宁书记和会计学院长张老师带队,在有着"陆上台湾"美称的阿坝州黑水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此行的目的是对贫困的失学儿童捐款和对落后山区的教育情况作调研。
  一、人文风景
  踏上黑水的土地,让人真切的体会到自然的真实。纯净的空气和水源,天那么蓝,山那么青,热情的因子在每一个生命中涌动。河水独具特色,带着微微的黑色,据说是河水中富含有机质,黑水大概由此而得名吧!
黑水的人民非常热情,在我们行车的路上,他们都很友善的跟我们挥手,微笑。在这里我们收到了上宾的待遇。我们品了青稞酒,打了酥油茶,跳了锅桩舞……体验了很多风土人情,感受了不同于城市生活的宁静、悠闲、自在,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
  二、捐赠交流
  7月4日,我们首先来到黑水县维古完全小学。这所小学创立于1959年,是黑水县的第一所小学,学校位于半山腰上,只有一幢两层的教学楼和一个小操场。在接下来的捐赠仪式上,我们向最困难的6名学生每人捐赠了400元。下午,在县委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和黑水县唯一的完全中学--黑水县中举行了一个学习经验交流会。
第二天,我们访问了卡龙镇卡伊小学。这里的条件更差,教室就是一件普通的平房,加上十来张桌子。而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助几个贫困的学生。
  三、 现状
  1、教育
  黑水面临着教育体制畸形化问题。由于黑水大部分小学师资严重不足,致使一个老师不得不对几个年级进行交叉教学,于是便产生了复式教学的教学方法。这种学习方式拉长了学习周期但很节省经费,因为它能使小学生有更多时间在家做农活,吃住也在家里,所以只需交书费和学费。但这也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后果:在正常的情况下,由于竞争,从小学--中学--大学人数递减,是一种三层的金字塔;而在黑水,中学就成了金字塔的间断。另外在黑水地处的山区轻视知识的思想也严重。因此,也就造成了升学率低,许多学生辍学的情况。
  2.经济
 黑水属国家级贫困县,每年的财政收入才100万,根本无法解决收支的平衡,需要国家的补助。黑水现在经济的主要来源是畜牧业,还有少量来自种植业。单一的经济模式导致了黑水的贫困,使黑水的经济发展走进了死胡同。但是在国家的经济支援,政策优惠,以及黑水领导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黑水开始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致富之路。
  几天的黑水之行,让我感受颇深。落后的思想制约经济的发展,落后的经济又制约教育的发展,因此,要谈教育,必须首先扛起思想工作的大旗。(计科00 雷佳 信管00 吴雄志)
                         


(文字来源: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