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十项重点科技项目通过论证

——黑水县科技园通过论证

2003.4.4

4月4日下午,阿坝州科技局会议室内专家云集,来自州科技局、农业局、牧业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年度全州重点科技项目论证会。会上,专家们通过了对退耕还草养畜示范研究、阿坝州中药产业发展规划、黑水林业科技园建设等十个重点科技项目的初步论证。

  农业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抓好阿坝州农业问题,就必须从农业产业化、科技化入手。本次论证项目之一的《农作物优良品种选育及玉米新品种阿单10号示范推广》项目正是围绕阿坝州农业问题来开展的,该项目计划在2002—2005年内选育出供大面积示范推广的玉米新品种1—2个,接替中单2号和阿单2、8、5、6号中某一个品种,在抗病性、抗倒伏、抗逆性、生育机能等性状上优于原品种,达到生产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突出示范作用的权威性。同时在“十五”期间选育出适宜青稞主产区的良种1—2个,较现有推广的肚里黄增产10%以上,亩产达到200公斤以上;筛选出高产、优质、抗病的芸豆品种供生产种植,以利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论证会上还对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区引种辐射松造林试验示范推广,退耕还草养畜示范研究,濒危川贝母种子、种苗人工繁育研究,阿坝州中药产业发展规划,黑水林业科技园建设,牦牛弱畜补饲育肥及集约化经营模式研究,锂矿石——冷冻法生产单水氢氧化锂,一步法生产稀土硅铁试验研究,真皮、青铜熊猫旅游纪念品开发试制项目进行了介绍。听取了项目介绍后,参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十个重点科技项目选题准确,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切合州内实际,符合州委、州政府的“二十四字”工作思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支持全州生态建设和农牧民增产增收,为阿坝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