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构建民俗生态旅游城市
(2004.09.06)

  当你跨进黑水县城芦花时,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映入你的眼帘,一座座破旧、低矮、影响市容市貌的房屋被拆除,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拔地而起。城区居民、过往客人和游客都深刻感受到黑水城区面貌的巨大变化,这是该县全力打造达古冰川民俗生态旅游城市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该县严格按照“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突出民族特色、展现民俗风情、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要求,加快城市经营步伐,全力打造民俗生态旅游城市。针对县城周围居民长期形成敞放家畜的意识而导致猪、牛上街的情况,该县及时采取措施,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城镇家畜、家禽管理意见。同时,前后拆除不符合城镇规划的违章建筑100余处。对新建建筑物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严禁乱搭乱建,严禁在城区建筑物上乱涂乱画等。自2002年6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禁止使用一次性不易降解塑料袋的活动,推行使用“菜篮子”,有效地减少了城区白色垃圾的产生。去年起,该县又把门前“三包”责任制纳入到县级机关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中,奖惩逗硬。把每年9月确定为“环境整治月”,集中力量对县城内各单位、各部门的公共区域、机关大院、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加大城区周边树木的管护和栽植力度,目前封山育林面积达630亩,义务植树达693亩,县城四周呈现出芳草萋萋、鸟儿翱翔、猕猴嬉戏、空气清新的天然画卷。
    该县抓住被纳入大九寨国际旅游核心区和大九寨开发公司全力投资开发达古冰川景区的有利时机,加快了经营城市建设步伐。去年,撤除了芦花桥头9户有碍城区整体规划的居民住房12285平方米,补偿资金192万元,并对拆迁居民进行了妥善的安置。筹集民间资金60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芦花综合市场。鼓励机关职工集资建房和城区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美化县城。房屋建设要求以“突出民族特色,展现民俗风情”为主,去年有10余座单位综合大楼和居民楼拔地而起。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的城区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鉴于县城较小、不适宜旅游发展的需要,该县将在芦花镇泽盖村新扩建2公里的新城区。目前,该县已完成新城区的详规,年内架通光缆、输电线以及道路扩建等基础性工作,进而把芦花县城打造成岷江上游的“达古冰川民俗生态旅游城市”。
(袁颖春  王继刚)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