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在深山有远亲
(2004.09.20)

  近日,黑水县维渔村村支部书记陈西龙激动地告诉笔者:“若没有州卫生局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就没有我们村今天的巨大变化。这不,自来水进了家里,机耕道到了村寨,电灯也亮了起来,看小病也不用到县城去了!”这是州卫生局定点帮扶盲该县的一个侧面缩影。
黑水县于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持开发重点县,同年年底,该县维古乡维渔村和俄口村被确定为州卫生局的定点帮扶村。州卫生局迅速抽调人员组成扶贫工作组,深入两个帮扶村寨进行调查研究。在及时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的情况下,州卫生局决定从改善两村的交通建设入手。2002年,该局组织发动州属医疗卫生单位和干部职工开展了“捐资助献爱心”活动,共捐助现金24275元,用于两村机耕道建设。当年,两村村民积极义务投工投劳,掀起了新建机耕道的建设热潮。年底,一条长18公里的机耕道如白色的腰带从河坝缠绕到村寨。州卫生局在业务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2.68万元,为两村各捐赠了1台小四轮拖拉机,用于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如今,两村不仅还清了历年拖欠的上万元的债务,村集体积累资金也有3000元以上。
“吃药难、看病难”也是导致村民贫困的重要因素。州卫生局组织州县医务人员6人次,深入两村开展健康检查,免费检查350余人,对查出的100余患者给予了及时治疗。现年46岁的俄口村妇女斯满初满怀激情地说:“州卫生局真是我的大恩人!”3年前,因患肝炎、肺气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于一身的她,由于家境的贫困而无钱及时治疗,病情一天天加重,几乎丧失了劳动力。2002年州卫生局扶贫工作组的到来,使她的病情得到了治疗。同时,州卫生局又动员州属医疗单位捐赠了价值2311元药品和争取项目经费5万元,用于两村村卫生室、村支部活动室、人畜饮水工程、电网改造等方面的建设。目前,两村村民小病可不出远门就能就医,村支部和村委会有了固定的活动室,村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有了明显增强,自来水也进了家里,家用电器也进了村寨。
3年来,该局先后为两村切实解决了行路难、用电难、看病难和饮水难等实际问题。他们把“情为民系,事为民办,利为民谋”的高尚情操体现在了具体的行动中,谱写了一曲“穷在深山依然有远亲”的爱民赞歌。(杜长江 袁颖春)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