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镇党委书记陈尔基州委作报告
(2004.03.30)

    3月30日上午,马尔康民族文化宫四楼会议室被鲜艳的红旗、五彩的鲜花装扮着,由州委组织的6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先进事迹报告团,自3月17日开讲以来,走梨乡、过草原、溯九环线而上,历时14天,行程2300多公里,结束了对12个县的演讲,3月30日来到马尔康,为州级单位的各级干部及其马尔康县举行最后两场报告会。

  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阿坝军分区在家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报告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州级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聆听了事迹报告。

  州委书记黄新初同志出席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州委副书记陈贵华主持并作总结。

  《无悔的选择》——若尔盖县阿西茸乡党委书记阿达率先拉开了事迹报告,他以深情的语言回顾了阿西茸乡三年来旧貌换新颜后自己的无悔选择;在基层扎根20年、在基层领导干部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之久的黑水县芦花镇党委书记陈尔基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我需要人民群众、人民群众需要我”的心声;为了工作,三年内失去两位亲人、至今未能做一个母亲的理县桃坪乡女乡长王晓琳真情地述说了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如何用真情拨亮群众心的事迹;新上任的汶川县水磨镇镇长王长宏满怀信心地回顾了水磨镇如何凭借区域优势谋发展的历程;大骨节病重患区的马尔康县龙尔甲乡党委书记吴定全回顾了自己十二年来如何牢记党的宗旨带领群众谋发展的一个个感人情节;李红梅,九寨沟县保华乡党委书记,这个报告团里唯一使用普通话的年轻女乡党委书记,用红梅自喻,将一个长期默默工作在基层,把青春和美丽奉献给家乡的女干部形象展现在听众面前。

  ——汇报会上,6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从各自的工作实际,饱含深情地介绍了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如何带领一方群众调结构、兴产业、修学校、树新风、建设文明新村、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先进事迹。他们的先进事迹报告打动了与会同志,会场上不少同志听了他们的感人事迹,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我很感动,作为一名州委书记,我要率先向你们学习,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了阿坝州的更快发展而更加努力。”

  州委书记黄新初仔细聆听了6位同志的先进报告,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黄新初指出,根据省委的要求,去年12月25日,州委对全州26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了表彰,在全州引起很大反响。全州再一次掀起争当“爱民书记、亲民书记”的热潮。为进一步弘扬先进精神,激励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阿坝州新一轮的建设任务中,州委从26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中选出6名组成报告团,在全州范围内进行巡回演讲。目的是在全州各级干部中再次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潮。

  黄新初指出,6名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勤政廉洁,作风深入,他们有一颗爱民、亲民、为民之心;有一颗对党无比忠诚之心;有一颗谋求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之心、有一颗舍小我、求大我之心。这正是他们真正值得广大干部学习之处。

  如何学习先进?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如何用先进精神激励自己,一心一意为了阿坝的发展而努力工作?黄新初书记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作了四个方面的讲话。即:第一,爱人民是最高境界。6名优秀乡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爱民、亲民的典范,从他们身上,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将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当人民利益与自己的利益、当人民利益同小团体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第二,谋发展是最大政务。发展是阿坝州的最大政务。今年,全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我州召开,我州的旅游基础设施将提前5年得到很大改善。目前,全州交通、通讯、水电、旅游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州各级干部,尤其是州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看待差距,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民族地区的优势,打好民族牌,向上级争取更多的支持,全面提升我州的基础设施面貌,谋求更大的发展。第三,保稳定是最大责任。在阿坝州,发展与稳定同等重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将保稳定作为最大责任。要继续抓好“五反”斗争,保持稳定。今年,全州的搬迁工作力度大,各级领导一定要深入现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做到依法办事,依政策办事。第四,搞改革是最大前途。目前,我州各项改革进展不平衡,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认识,高度重视,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改革,讲究策略,稳妥推进改革,并依法推进改革。

  “如果全州所有的干部都能像这6位同志一样工作和生活,阿坝州就大有希望了”。会议结束之际,黄新初强调,希望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学习先进,进一步掀起争当“爱民、亲民”书记的高潮,在阿坝大地唱响我是人民的儿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百姓,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管好自己,带好班子,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促进阿坝州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本报记者华文军魏银燕岑远益摄影报道)

 

相关报道:

当好人民的儿女

    为官一任,造富一方,干部要有干出一番政绩的雄心。而什么样的政绩最紧要?省委书记张学忠在不久前明确指出:“最宝贵的政绩是民心”。如何赢得民心?张学忠进一步指出:“干部首先要当好人民的儿女”。

  倾听全州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事迹报告,在了解他们基层工作酸甜苦辣中,解读到了一个优秀乡镇干部是如何赢得民心的,也悟出干部要怎样来“当好人民的儿女”。

  “陈书记,你是我们的贴心人,真舍不得你走啊!”在基层工作达20年的报告团成员、黑水县芦花镇党委书记陈尔基说起老百姓留给他的这句话很是动情。他最自豪的是能够与老百姓贴得那样近。

  “要贴近老百姓,就要把自己沉下去,融入到老百姓中间”。陈尔基在基层一届又一届,从一个乡镇又到另一个乡镇任职,交了许许多多的农民兄弟、农民朋友,有的已是二十多年的老交情了。“我与他们心交心,同甘苦”,陈尔基可以肯定地面对听众宣称,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这就是陈尔基开展工作的基础。植根于群众中,像子女了解父母那样了解百姓。有了这样的基础,思想容易沟通,工作容易铺开,政绩也出来了。

  长期以来,我们的一些同志,习惯以“父母官”自居,高高在上,养尊处优,怎么也培养不起对人民的感情。他们也在干事,也要出“政绩”,但往往所干的事与老百姓的需求背道而驰,做出的也是倍受唾弃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样的“政绩”来,这样的“政绩”,没有也罢。

  关注民生,了解民意,解决民忧,珍惜民力,这是对我们各级干部的根本要求。达到这样的要求,不能不深怀对人民群众的爱戴之情。而要培养这样的感情,就必须全身心地与老百姓站在同一立场上,同呼吸,共命运。对此,陈尔基有这样的认识,当人民需要做的事成了我真想做的事时,这事就成了最大的乐事。阿坝日报记者华文军

 

 

(鸣谢来源:综合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