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乘势奋发攀新高

2003-6-30

走进黑水,走进了一片奋发向上的热土!
  自526日州委、州政府在黑水召开达古冰川开发现场会议以来,县委书记温玉祥、县长赵泽祥的日历上就没有了双休日的概念,只有一个字。616日,记者亲眼看到,不到8点,两位领导就在一起商量工作,中午1点准时召开书记碰头会,下午的常委会开到晚上8点钟,晚上又分头安排工作。
  让时间再往前移。党的十六大和州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后,黑水县委、县政府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把与时俱进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全县各乡(镇)和部门的一把手都上县电视台亮相,脱稿讲话,把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向全县人民讲清楚,既接受群众监督,也检验干部水平。书记、县长下乡或到各部门检查工作,把各乡(镇)和各部门要干的事让秘书记下来,不定期汇编成书,让联系的县干部随时监督,避免了冲壳子
  统一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形成了人人想干事的局面,黑水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机关职工再也没有迟到早退现象,乡镇干部今年4月份起一直没有放假。全县各级干部围绕县委提出的打好教育、交通、能源、通讯四个基础和建立旅游、水电两大支柱产业的工作思路,带领群众扑下身子谋发展。
  该县加强通信建设,努力扩大城区覆盖面,争取早日架通光纤;交通上,随着通县油路的全面贯道,黑水已不再是死角。该县抓住冰川开发的大好机遇,争取在黑水河对岸再修一条公路,以迎接旅游高潮的到来。在农村实施桥、路、水、电话通和建立卫生站、文化站等目标。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原计划修建乡村道路20条,实际修了30余条400公里,一些列入2005年修路的村也提前修道了。同时还完成了全县的农网改造,7000万吨的锰矿开发已进入前期工作。
  黑水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是旅游业。达古冰川是世界上最年轻、全国距中心城市最近的冰川,并有卡龙沟、奶子沟、三奥雪山等众多景点。526日,州委、州政府在黑水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决定把达古冰川建设成为与九寨、黄龙比翼齐飞的旅游精品,在35年内使游客达到每年50万人次以上。省人民政府已批准达古冰川纳入大九寨国际旅游区。达古冰川的开发,给黑水经济将带来质的腾飞,各项收入有望突破2个亿,这对于仅有200万财政年收入的贫困县,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县人民正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支持冰川开发,各地开发商也纷至沓来,景区的各项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力争在明年7月前接待游客。
  另一大支柱产业是水电开发,以8万千瓦的竹格多电站开始建设为序幕,达古河3.6万千瓦的明珠电站已开工建设。全县水电可开发量在120万千瓦以上,且到内地的输送距离近,建库容式电站的条件优越,利于枯期供电,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各地水电开发商络绎不绝到黑水洽谈投资事宜,洛多、龙坝等支流已有商家进入,支流的开发已全面启动。水电开发之后,将给黑水带来每年上亿元的税收。

记者:清礼颖春·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