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民间多声部中央电视台大展风采
2004.01.28

    在今晚刚刚结束的“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上,来自四川阿坝黑水的藏族多声部大放光彩。由知木林的孔塔、银宗泽郎、合加梅和吉让梅四位老人组成的黑水多声部组合获得了优秀歌手奖励,黑水县文化局则获的了最佳组织奖。

    去年年11月18日,由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组织的“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开始报名,全国近1000名选手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今年春节期间,近百名民间歌王汇聚京城同台竞艺,以信天游、花儿、长调、山歌、小调、特种民歌、改编民歌七个组别进行比赛。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有组织的全国范围的大型电视民歌赛事,歌曲及演唱方式都具有浓厚的民族民间传统风格——流传于蒙古族的民间绝学“呼麦”唱法、堪与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相媲美的彝族高腔、已有千余年历史的“川江号子”、四川黑水县藏族的多声部合唱——风格独特、内容精彩的原生性民歌,让全国观众第一次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领略民族声乐艺术的无穷魅力。

    大年初一晚(22日)黑水多声部组合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就登台献艺,演唱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的卡斯达温中的意满南,穿着已传了七八代的铠甲和氆氇裙显得别具一格;四人在第2轮中演唱了知木林民歌沙拉拉依呀(和声)。随后,在第二现场,藏学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罗布江村同志作为嘉宾,还对黑水多声部进行了现场介绍,这样的“待遇”只有很少的参赛歌曲才能够享受。

(鸣谢来源:综合西部频道信息)



相关链接:
西部风情别样红(含黑水多声部)
专访“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总导演——李罡(含黑水多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