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黑水县即将规模开发旅游

 2001-06-21

阿坝州黑水县卡龙景区内彩池、石林、雪山、冰川、峡谷、森林、温泉等自然风光,与浓郁的藏乡风情、红军长征的革命遗迹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令人瞩目。该县调整支柱产业,发展旅游经济,使雪山草地焕发了生机。在四川阿坝州,人们常称九寨是大姐,黄龙是二姐,卡龙是三妹。
    
最近,按照报社的安排,记者一行进行了采访。原行程路线是到马尔康后到毛尔盖、雪山草地,岂料公路塌方,只得绕道而行,不想这一绕,竟绕到了三妹的娘家————阿坝州黑水县。这才知道,原来三妹距离成都仅300多公里。
    
黑水县地处四川西北高原,距离省城成都240公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景和地方文化。在猛河两岸,有唐代的摩崖造像,有明代的石刻、清代石碑及古代的栈道遗迹。在这片土地上,千山逶迤,万岭连绵,群山苍苍,雪峰耸峙,河流纵横,溪谷交错,天如碧水。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里,有争奇斗艳的异草奇花,有竞相繁衍的珍稀动物。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五座雪山中,有三座在黑水境内。中共中央还在县城附近召开了著名的芦花会议。卡龙风景区距离县城40公里,面积403平方公里。景区主体由卡龙沟、40里彩林、热水沟、红军峡、打古雪山、峨太基雪峰、亚克夏山红军烈士墓群等名胜所组成。
    
黑水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县,财政收入主要以伐木为主。为了让生态财政代替木头财政,黑水把发展旅游作为兴县之路。
    
和九寨、黄龙相比,卡龙最缺的就是交通。县委、县政府决定先从交通上打破僵局。去年完成了县境内鱼巴渡至卡龙风景区、芦花至奶子沟红叶景区共74公里的公路,今年县境内马桥至打古冰川景区20公里黑色路面铺筑工程将于8月底全面竣工,另外,新修的13公里路面也将于年底完工。
    
去年,黑水县邀请了省、州旅游专家专题组两次深入到打古冰川、三粤雪山、卡龙沟等景区把脉,做全面考察,并进行了翔实的分析和论证;今年4月,规划正式通过专家的评审,这标志着黑水旅游业将步入规模化开发的轨道。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