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河奇兵扬声威

2003.05.01

在阿坝州,只要一提到黑水民兵,人们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那一幅幅令人感动不已的扑火场面,那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建设场面,赢得了各族人民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
危难之时方显民兵本色
  1999年2月,红原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森林火灾,黑水县人武部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00多人,积极配合地方人员,与森林大火进行搏斗,在扑火场上,哪里火势最猛烈,哪里地势最险要,那里就有黑水 民兵的身影,他们置个人的安危而不顾,经过3天2夜的奋战,终于扑灭了森林大火,挽救了国家森林资源的巨大损失。
2003年3月3日下午,马尔康县白湾乡发生山火。3月5日晚上2时许,黑水县人武部接到扑火的命令,立即组织245名民兵待命,远远超出上级下达黑水县组织200名民兵的任务,却没有一人肯退出。年逾40的沙石多乡民兵罗尔基说:“我虽然年纪大了点,但作为黑水老民兵,我不能退缩。”3月6日下午4时,扑火队伍立即开赴马尔康。
  2个多小时后,黑水民兵到达山火现场,立即投入扑火战斗,有的用水桶扑,有的用树叉打,有的用铁锨砍,有的甚至用衣服捂。在2号高地与火魔搏斗的红岩乡民兵,由于地势极为陡峭,扑火可谓险象环生。突然,一块石头从高处飞滚下来,眼看就要打在民兵二古基的身上,这时红岩乡红岩村的民兵连长苏郎兰卡飞身上前,用身体保护了二古基,飞石却重重地打在了他的手臂上,划开了一条长约10厘米的血痕,鲜血顿时流了出来,大家都要求他回去治疗休息,而他却怎么也不肯,包扎好伤口后,苏郎兰卡又投入到扑火的战斗中……烟雾弥漫,地皮滚烫,有的民兵被薰呛得直掉眼泪,有的民兵的鞋子被火烧穿了底,有的衣服被烧得千疮百孔……眼看火就要被扑灭了,这时,一股浓烟突然从一处悬崖滚冒出来,悬崖陡峭,这是一条通往“死亡谷”的路, 4名民兵连长、
5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组成一个“敢死队”,搭成人梯,一步一抠挪向悬崖火窟,他们的手出血了,脚起泡了,鞋磨穿了,奇迹在20分钟后出现了:民兵“飞到”崖上扑灭了火。
  第一天“不灭不归”的任务完成了,3月8日,黑水民兵又兵分三路,重点支援州武警支队和森林武警部队的扑火任务。200多名民兵背着水桶,拿着扑火器,火速前进。4个小时走完了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到达了现场,民兵们与武警部队联手并肩,与火魔展开恶斗,水浇干了,民兵顾不得饥渴,就连仅存的一瓶饮用水也拨向了火魔……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火终于被扑灭了,民兵们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阳光般的笑容。
地方建设急先锋
  黑水县民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还体现在地方经济建设和全州重点工程建设中。近年来,黑水县人武部、专武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抗洪救灾中的达7000多人次,组织24个民兵突击队,出动车辆49台(次),抢救物资180多吨,抢救转移群众325人,救出牲畜200多头,修复公路40公里、乡间机耕道52公里,抢收抢种4827亩,为受灾群众捐款3900余元、送粮1150余公斤。同时,积极配合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搞好投工投劳工作,据统计,黑水县人武部先后组织民兵2928人,投入9万多个劳动日,完成了黑(水)壤(口)公路加宽工程及黑壤通县油路工程、渔(巴渡)卡(龙)38.8公里扩建工程和风景区8.5公里公路的建设任务。
  该县民兵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指示,配合做好全州重点工程的建设。 1995年,黑水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人员155名,参加了“汶马”光缆通信工程施工任务,历时24天,完成了州武委会下达给黑水县民兵10公里的任务;1998年,人武部组织120名民兵投入到茂(县)黑(水)光缆通信工程的施工,投工1920个,奋战16天,完成了色尔古地段4公里的埋设任务。
  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800多人(次)为马河坝村修通了一条3公里长的机耕道,解决了该村祖辈无公路的历史问题,为该村打开了一条致富通道,使马河坝村成为了全县“富裕文明新村”。
  一个榜样,一座丰碑。近年来,黑水县民兵精神已成为该县广大干群学习的榜样。2001年,黑水县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省军区评为“双拥模范县”。
·蔡清礼 陈德 唐小洪 袁颖春·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