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窝乡人修路忙

2003-6-18

前几年,黑水县麻窝乡村寨没有一寸公路,有的仅是几条人不能并肩,马不能并行的羊肠小道,严重制约了该乡的经济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麻窝人赢得了发展的机遇,乡党委、政府把修筑机耕道放在了工作首要任务,在全乡掀起了互帮互助,共筑致富路活动热潮。
  互帮互助、合力建路。思路就是出路,目标就是号令。在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后,乡党委政府坚持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思路,集中精力加强机耕道建设。针对机耕道建设资金短缺、建设工程难度大、各村单行建设力量弱的现状,乡党委、政府制定了统一规划,分布实施,联合行动,逐村建设的机耕道建设思路。实行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集中物力、财力、人力,大打机耕道歼灭战。乡党委、政府对全乡机耕道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测设、统一提供必要物资、统一按村划分路段,无论哪个村施工修建机耕道,其余几个村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组织青年参加投工,义务承担一段机耕道,不计报酬。由于发展思路明确,措施得力,村村都拥护,人人都自愿,为加快全乡机耕道建设奠定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基础。通过开展共筑致富路活动,不仅充分挖掘
  了全乡人力资源,使全乡集中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且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保证了工程质量。在全乡村与村之间在互帮互助活动中村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团结互助的新风尚在全乡日渐浓郁,邻村纠纷大幅度减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年创佳绩。
  人心齐,泰山移,短短几年时间,该乡机耕道从无到有,逐渐增多加宽,到现在全县7个村已有6个村通上了机耕道,通车里程达68 公里,另外一个村的机耕道也正在修筑之中,年底可竣工使用。到时,就会真正实现村村通车、组组通路目标。今年初,黑水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各乡向麻窝互帮互助、共筑致富路经验学习,力争全县在2003完成修筑机耕道24364公里,2004年完成14188公里,2005年完成440公里,从而实现全县村村通机耕道寨寨通汽车的目标,切实为该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杨维利)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