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推出民俗风情旅游

2003.4.10

为了挖掘古老的藏羌文化资源,建立与黑水县卡龙、打古冰川、彩林等优美的自然风光相和谐的人文风光。今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加大了藏羌风情旅游的开发力度,目前,正在抓紧进行色尔古藏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51日将正式向游人开放。

  色尔古藏寨位于黑水县东南门户色尔古乡,是黑水县的交通隘口,与羌族聚居县茂县接壤,离成都240公里,属大九寨环线必经之地。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并建立了色尔古苏维埃政府,经州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红军革命根据地。

  沿茂黑路前行,车至黑水境内,如一座古城堡般的藏式寨子便出现在眼前,猎猎经幡随风飘扬,仿佛在向游人讲述着远古的故事。走进色尔古就走进了古朴与神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色尔古藏寨保持了独特的传统文化,其依山而建的古朴建筑,神秘的地下通道堪称一绝。当你惊叹其精湛的建筑艺术,融入于藏羌文化为一体的独特文化底蕴时,古老的民间传说,豪放的锅庄,会让你真正领略到藏传佛教与古羌族白石文化融合的魅力。

  在色尔古藏寨,悠久的饮食文化是一绝,飘香的酥油奶茶,做工考究的洋芋糍粑,陈酿的青稞酒,当地特产辣椒、核桃等,会让你领略到原汁原味的藏羌饮食文化。

  历史上,为了抵御外族的入侵,色尔古人将群众聚在一起,房屋依山而建,外形为碉楼式,户与户相通,楼与楼相连,内部还建有防御体系,整个寨子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浑然一体。外敌一旦进入,秘宫般的通道便成了打击敌人的阵地。

  色尔古藏寨于去年向游客试开放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待游客300多人次,获得了游客们的赞誉。目前,色尔古藏寨的基础设施正在抓紧建设,一座跨猛河的桥梁正在抓紧建设,可望在四月底通车。330日,居住在藏寨里的劳动力全部出动,开始了通往藏寨的碎石路工程建设。为了绿化寨子,3月初,寨子内还定植了200余株苍劲的雪松。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