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在关键点上实现突破
2003.8.4

近期,黑水县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经营土地作为经营城市的关键和核心,大力推进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该县切实加强对城市经营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经营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办公室设于建设环保局,并出台了“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和经营城市的实施意见”、“黑水县国有土地管理办法”、“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国有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该县把治乱作为前提,把规范作为基础,实行“阳光作业”,深入开展对土地市场的整理和规范,进一步加大规范土地市场的力度,增强经营城市工作的法制观念,严厉查处了一批随意乱建、乱占土地的现象。716日,该县土地储备和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强化土地经营管理,对未经储备的土地一律不准上市交易,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用地一律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以实现宏观调控下的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目前,县城芦花的城市总规正在评审中,根据发展要求,计划修建一条2公里的新街作为黑水的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和第三产业园区,以适应每年50万或100万游客来黑水观光旅游的需要。该县专门组建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行使城镇执法权,改变过去多头管理、重罚款轻服务的旧局面。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无形资产的经营中,着力于形成多元化融资机制,该县融资近600万元、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县城第二市场即将投入使用;融资60余万元的县档案局综合楼也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这些成功尝试,为该县加大经营城市的力度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与此同时,该县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在城市建设中注重突出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品牌,突出藏式风格,着力打造高原民俗生态城市。

(四川经济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