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河竹格多电站正式开工

2002.12.3

11月18日,黑水大地彩旗飞扬,锣鼓喧嚣,炮声隆隆,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这天,黑水人民长期渴盼的“立水电为支柱产业”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这天,黑水人民同四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亚洲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岷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川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猛河岸边隆重举行作为黑水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竹格多电站建设奠基仪式。该电站的动工,标志着黑水河流域“两库五级”水电开发正式启动实施,它将为推进黑水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黑水河位于我州黑水县境内,系岷江上游最大的支流,占岷江上游流域面积的31.4%,县内水能资源十分丰富,水能蕴藏量1700万千瓦。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资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水电开发量不足总量的0.4%,从而严重影响当地村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制约着该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2001年,全县人均GDP不足300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987元,全县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及农村用电需求已达到3000多万度,而电力供应缺口达50%以上。近几年来,随着“天保”工程的全面深入实施,开发水力资源,实行以电代柴,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课题。该县县委、县政府根据州委、州政府的24字工作思路和打好“四个基础”,建立“三个高地”的工作目标以及“一体两翼”的经济发展战略,把开发水能资源,建立水电支柱
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坚持“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思路,制定和出台优惠政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荐上报项目。在省、州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黑水河流域水电开发正式启动,掀开了黑水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新篇章。
     首次启动实施的竹格多电站是黑水河干流规划的第二座梯级电站,采用低闸引水式开发,闸址位于该县县城下游7.8公里处的竹格多附近,厂址位于红岩乡俄罗瓜子,闸、厂址相距8公里。电站装机容量8.0万kW,单独运行时,保证出力1.63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4.11亿KW·h,枯期电量1.01亿KW·h,年利用小时5137h;联合运行时,保证出力2.95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4.4亿KW·h,枯期电量1.44亿KW·h,年利用小时数5498h。该电站总投资3.48亿元,预计 2005年投入发电运行。

杨维利 朱红明 袁颖春·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