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闺人未识——达古行记
作者:幽魂亮爷

D1
    又是一年国庆节,早早就做好了出行计划,内心的期盼和激动是不必说的,对我们这些上班族而言,一年中最快乐的莫过于“五、一”和国庆两个长假了。今年我们的计划是阿坝州黑水县的打古冰川。

    黑水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段山脉中段北端的岷江上游,与闻名遐尔的九寨沟毗邻,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翻越的五座大雪山,有三座在黑水,解放前素有“陆上台湾”之称。是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嘉戎藏族聚居县。(但据当地旅游局介绍,实际上是藏族和羌族的混居地)。境内最高海拔5286米,最低海拔1790米,县城所在地芦花镇海拔2350米,距省会成都240公里。

    黑水最初的闻名,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距县城约四十公里的卡龙沟,据说湖光山色、雪山飞瀑,景色秀丽,六十里彩林,一到秋日,万紫千红,形色各异,犹如一幅天然油画,景观尉为壮丽,当地人自诩为“小九寨”。但出发前,据先行的驴友所带回的情报,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卡龙沟景色的失望,皆言“言过其实,不过如此而已”。而此次我们的黑水之行,主要目标还是位于县城北面三打古村的打古冰川。

    打古冰川据传是若干年前,被日本人用卫星侦察发现,是全球少有的几个现代冰川与古冰川共存的特异地区。它的神密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和向往。当然说来我们对冰川的知识只可谓寥寥无几,吸引我们的是能站到冰川上身临其境地感受那份神密和气势,当然还包括冰川附近的几座还是未登峰的雪山。

    这次的人员是顶点登山队的伊登、二当家,俱乐部会员闲云、四姑娘和狮子王,另外还有两名浙江卫视台“信天游”栏目的记者:陈成、李磊。他们在国庆前了解到我们要到打古冰川的计划,主动和我们联系,希望跟随一道去那里拍一个专题片,我们当然是很欢迎了,因为他们的片子可以在随后的浙江卫视中播出,这对我们这群业余登山者来说可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惊喜。

    9月30日,队伍共七人在成都集中,10月1日大清早,我们在西门车站登上了开往黑水的班车。这个笼罩着簿簿秋雾的清晨,车站里几乎全是和我们一样的背包族,熙熙攘攘,虽然互不相识,但照面时仍互相递上一个浅浅的微笑以示问候,如同中国的球迷一样,驴友的心实际上是相通的。我们好不容易在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班车中找到了我们要乘坐的那辆车,它在所有要发出的班车中竞然是最破旧的,比起那些发往四姑娘山、九寨沟、康定等等地方的豪华大巴,我们的这辆车就如同一群漂亮的公主中的一个破烂肮脏的小乞丐,车上的背包族除了我们几人,还有花花等几乎什么装备都没有的四个游客了,他们打算到黑水的一个小村庄,和我们同路到黑水县城。相视苦笑,还能有什么选择呢?只要冰川不让我们失望吧!看来这还是目前一条冷僻的旅行线路啊。我们互相安慰着:至少不会像其他的景区那样拥挤吧。

    上车、装包、找座位,一阵纷乱的忙碌之后,车终于开出了西门车站,望着成都灰蒙蒙的天空,我们心里说道:“再见啦,成都!黑水,我们来啦!”

    路途很顺利,虽然进阿坝州的公路很窄,沿途又有很多水电站的建设工程,好些地方路况很差,但我们的运气还是很好,没有遇到塌方和塞车,九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黑水县城所在地:芦花镇。黑水县城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城里就稀稀啦啦几条窄窄的街道,商店也很少,街上的行人也不多,空气很清凉,大口地吸进肺里,那感觉特棒。背着硕大的登山包从街头招摇而过,我们明显地感受到县城里的人们看到我们时那种奇特的眼光,片刻间,我们都有了一种成为焦点人物的洋洋自得感。我们找到了一个叫“兰氏公寓”的旅店(后来得知这是全县最高级的旅店),这家旅店老板的儿子来的时候和我们同车,曾在车上就招揽我们的生意,不过要价太高,得50元一人。二当家和浙江台的陈成负责联系住处,找来找去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最后还是逛到了这家公寓。进去一瞧,条件还不错,特别是很干净,于是就央求那个看上去还算慈眉善目的藏族老板娘收便宜一点,不停地游说,老婆婆犹豫了半天,最后她冒出了一句:“15元一个人吧”!轰,犹如晴天霹雳一声惊雷,这个价格和我们最初设想的最低要价真是相差悬殊,大喜过望,二当家和陈成转身就往外跑,赶紧叫等候在外面的众队员立刻搬东西进来,生怕慢了一步老板又后悔了。

    夜幕降临了,黑水县城的街头上也亮起了还算明亮的路灯,公寓外居然还有一个很现代化的霓虹彩灯,让我们有了一点关于城市的回忆。浙江台的陈成和李磊因为工作需要,联系到了黑水县的旅游局,旅游局的一把手叫董平的局长和一位叫夏凡的副局长接待了我们,两位局长非常的热情,听说我们是来登山和拍冰川,态度非常的友好,带我们到他们的办公室,给我们介绍路线,提供资料,联系向导,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干部第二天陪同我们到打古村。出发前听说打古村的秩序不太好,我们刚刚表示了一点担心,两位局长就亲自打电话找到了打古村的村长和村支书,要求安排好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和接待。做完这些,两位局长又请我们在黑水县城最好的饭店里美美地腐败了一顿,大家的心里都暖洋洋的。

D2
    10月2日,我们起了个大早,今天就要进山了,我们手忙脚乱地收拾好装备,坐上了旅游局给我们联系好的车,出发!清晨的空气湿湿的,拂在脸上轻轻地为我们冲淡掉夜里的倦意,一座座高大的山峰在黑黑的晨曦中巍峨耸立,呼呼地从车外掠过,车窗外公路下边是流经黑水县城的叫“猛河”的一条江,水流湍急,日夜不停息地发出哗哗的巨响,车经过了一座桥,开到了江对岸的公路上,我们知道,进山了。

    进山的路很好走,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三打古村的中打古,村支书和村长在这里已等候我们多时了。令我们感动的是,这次陪我们进山给我们作向导的是村长:铁公。四十出头的年纪,一脸的高原红,人很瘦,但看起来很精神。我们想,旅游局的安排生效了。和我们一起进山的还有两位藏民,一位也是有大概四十多岁,叫达多,还有一位是只有十几岁的小孩子,叫安登多。今年黑水县加大了旅游业的投入,以前进沟时,车只能开到中打古村,剩下的路就要靠步行,而现在一条简易公路已经修到了沟口,这给我们节约了不少的时间。因为有路,再加上进山的马道很短,我们对原订的计划临时作了一点小小的修改,不再雇马,这也可以给我们节约一笔不小的费用。

    上午10点过,我们一行十一人(加上花花四人)踏上了进沟的路。天色渐渐亮了,山里的景色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行走在的一个巨大的原始森林里,此时秋意虽淡,但森林里已经呈现出万紫千红的瑰丽景观,溪流、红叶、岩石、飞瀑、树木、松萝,相互交错,往往于不经意的搭配中显出夺人的美丽,我们显得很苍促,因为对这一幅幅油画般的美景突然出现在面前显得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只能调动着浑身的每一个细胞陶醉和欣赏着周围的一切,此时任何一句言语都显得苍白和多余。去打古冰川的人的确很少,森林里的路很模糊,没有向导很容易迷路,路也不是很好走,不知堆积了多少年的青苔厚厚地积压在路上,基本没有受到什么破坏,人踩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但是走起来就很费劲,一脚踩下去得费好大的劲才能迈出第二步,再加上我们每个人都背着几十斤重的登山包,没走出多远,我们就气喘吁吁。没过多久到了森林中一个叫河坝的地方,这是上山前最后一个平地,很大,是个扎营的好地方,我们开玩笑说,不走了,干脆就在这过国庆节算了。略作休整,我们开始登山。
(待继)

 

(鸣谢文字来源:顶点户外运动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