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古栈道

带着敬畏和寻古探幽的心绪,在一个阳光肆意生长的日子,我上路了。     穿过晃晃悠悠的吊桥,沿猛河上行约两公里,一条弯弯曲曲的古栈道便在杂草丛中若隐若现,这就是我很早以前想寻觅的古栈道,这就是被遗忘在黑水大峡谷的古线道。走在古线道上面,已无舒适之感,取而代之的是坎坷。走在这条昔日繁华今日荒凉的小径,才知那些先人曾经挥洒的汗水、艰辛、顽强不屈以及对美好生稍大的憧憬,都在历史的尘烟弥漫在了身旁这条名叫猛河的河流上了。

    路在脚下弯弯曲曲地顺河伸向远方,那些从石缝中绽放的野花和不知名的篙草已与她相伴了不知多少个岁月?昔日马帮的欢声笑语和疲惫已溢满这条小径,与之相伴的除了偶遇路过的牧人就是风、霜、雨、雪。过去的马帮与过客早已在为记忆中的或明或暗的印记,那份荣耀与艰辛,那份憧憬与劳累已被时光的齿轮碾得支离破碎,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缠绵和沉思。陡峭的山崖和湍急河水构筑的险要,开拓进取、不屈不挠的精神演绎了一曲曲、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吆喝声,其中蕴涵的力量透着先人踏过这块土地的信心与悲壮。

    那悬崖上或大或小,或方或圆的石孔在时光中已失去了作用,但仍在后人面前述说着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那段人和自然、逢然与人怎样的较量。我抚摩着古人支撑栈道的那些石孔,真不也想象前人是用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在如此险峻的山崖开凿这条曲折的小径。那些以车代步的现代人走在这条路上会有怎样的想法?

 
     如今,古栈道已经失去她的功能,但那一路洒满铃声的马帮在晨曦中和夕阳里缓缓向我走来,走成记忆中的悲壮。

(鸣谢文字来源:阿坝日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