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林保护工程与阿坝州财政

朱华勇(阿坝州财政局)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从1998年9月起率先在四川林区停止天然林采伐 ,并相继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英明决定。我州作为四川的三大林区之一 ,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从1998年9月1日起全面停止了天然林采伐 ,随后按上级的部署全部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 ,这为保护我州森林资源 ,涵养水源 ,维护生态平衡 ,保护长江沿岸重点工程设施和上游城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解决曾为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森工企业职工的出路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对具有“木头”财政之称的阿坝财政带来的巨大影响也无可否认。及时研究实施天保工程对我州财政的影响及补偿 ,财政收入结构的变化及如何调整财政收入结构 ,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措施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缓解我州财政困难 ,寻找解决财政困难的根本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施天保工程对我州财政收入的影响

直接影响 :我州作为一个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 ,我州没有大的工业及其它行业的企业 ,六七十年代虽然新建了一批企业 ,但大多是“五小”企业 ,规模小 ,竞争能力弱 ,管理水平差 ,效益低 ,财政收入水平十分低下。1981年森工企业下放后 ,一直是我州的支柱产业 ,来自森林工业的财政收入一直占全州财政收入的主导地位 ,决定着全州财政收入的规模和结构比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我州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经过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 ,经济迅速发展 ,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全州的重要项目和企业 ,财政收入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来自森林工业的财政收入比重有所下降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但由于起点低、底子薄 ,我州的经济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能决定和影响全州财政收入水平的替代财源还没有建立 ,财政仍未走出“木头”的阴影 ,来自森林工业的财政收入仍约占全州财政收入的50 % ,且州、县不平衡 ,特别是国定贫困县壤塘县和黑水县分别高达92 %和87% ,天然林停采后 ,这两个县的财政收入仅能保证发放财政供养人员10天和20天的工资 ,人员经费支出占自身财力的比重分别高达158%和145 % ,全州有10个县级财政的全部财力不能保证工资发放 ,财政状况无疑雪上加霜 ,更加困难。

间接影响 :木材销售及木材加工销售由若干环节组成 ,天然林停伐 ,全州将有6000多辆车无货可运 ,10000多农牧民无货可装卸 ,150多个木材加工企业无活可干 ,1000多名工人无岗可上 ,众多的林区商店、饭店无顾客光顾。近4000公里林区公路(绝大部分也是通乡、通村公路)无钱可养。这一系列问题不仅造成财政收入的减少 ,而且还造成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损失和下岗职工生活费的发放及再就业安置等困难 ,对财政带来不利影响。

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是缓解我州财政困难的重要途径

民族地区因经济落后 ,缺乏骨干财源 ,财政收入增长缺乏足够的后劲 ,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 ,我州的财政收入又将减少一半 ,自身财力受到严重影响 ,对此上级有关部门已多次对我州天然林停伐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情况进行了调查 ,并对所减少的财政收入进行了补助 ,体现党和政府对我州财政状况的关心 ;另一方面 ,我州作为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 ,工作、生活条件艰苦 ,同等工作量的财政支出成本要高于内地 ,财政支出中的刚性支出增长快于内地 ,要使我州财力保证财政供养人员的基本需要 ,保证全州各族人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需要与内地基本均等 ,上级财政部门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是其重要的前提条件。上级财政部门在制订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时 ,一是要考虑民族地区财政的特殊性 ,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政策性转移支付力度。二是考虑满足民族地区公共需要与内地基本均等所需要的财力。三是在建设项目的确定和建设资金的扶持等方面加大对我州的倾斜 ,以保证我州在较短的时期内建设一批重点骨干项目 ,保证因实施天保工程造成的下岗职工的再就业 ,减轻财政负担。四是不仅要定额补助因天然林停伐减少的财政收入 ,而且还应足额补助生态林(公益林)建设和管护所需的资金 ,解决好退耕还林(还草)中农民减收的补助 ,以确保整个天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加快经济发展 ,是解决我州财政困难的根本途径

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会在一定时期内对我州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但对调整我州经济结构和财政收入结构 ,促进全州经济健康发展、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也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我们要抓住这一良好的机遇 ,加快全州经济发展 ,从根本上解决财政困难。

集中人力、物力、财力 ,培植我州新的骨干财源。资金不足、经济管理人才缺乏是制约我州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也是我州丰富的水力、药材、矿藏、旅游、畜牧等资源优势不能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集中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对全州经济和财政具有决定作用的骨干项目。一是集中资金投放于产品具有销路、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项目上 ,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才能以这部分资金作为资本金吸引外资 ,以扩大建设资金总量 ,增大建设规模 ,同时也发挥企业的规模效益。二是可以将有限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集中起来 ,以加强管理 ,降低成本 ,发挥管理效益。三是要正确处理好资金集中与各县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具体资金的分配上 ,可继续采取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资金分配到县 ,但要集中使用 ,投放于州所确定的骨干项目 ,各县享有“股份” ,新的企业要实行新的机制 ,严格按照股份制公司的规定规范运作 ,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

大力发展旅游业 ,培植我州支柱财源。我州有14处世界级、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和保护区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旅游业在我州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 ,随着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 ,开发程度和知名度的提高 ,旅游人次不断增加 ,来自旅游业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 ,但总的来讲 ,全州旅游的人次、旅游业创造的财政收入与资源丰富的程度、旅游业在全州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我们应抓住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为旅游业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 ,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 ,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培植财源建设的重头戏 ,使之真正成为支柱财源。一要统一规划 ,统一开发 ,统一宣传 ,真正形成全州大旅游格局 ,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的综合优势 ;二要建立旅游宣传促销基金 ,在开展正常宣传促销活动基础上 ,重点要突出 ,要进行一些影响大、效果好的大型宣传促销活动 ;三要加强管理 ,严格执行有关财务会计制度 ,规范会计核算 ,理顺分配关系 ;四要组合旅游优良资产 ,装上市 ,充分发挥旅游优良资本的扩张效益 ;五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 ,要实行新的投入机制 ,实现投资的多元化 ;六要加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 ,这是增加我州旅游收入和旅游税收收入的最大潜力所在。

实行资本运作 ,组建企业集团 ,实现优势互补 ,提高现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我州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 ,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造就了一批优秀管理人才 ,产品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但发展不平衡 ,通过组建企业集团 ,实现资源、管理、产品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互补 ,增强自我发展和市场竞争能力。在组建企业集团的过程中 ,一定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要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进行 ,绝不能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人为的组建一些所谓的“企业集团” ,即使政府根据总的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组建企业集团 ,也只能起“媒人”和“桥梁”的作用 ,绝不可搞“拉郎配”。要加强组建企业集团中的政策引导 ,使新组建的企业集团符合全州的经济发展战略的经济结构。实行资本运作 ,筹集建设资金。我州的资本积累为资本的运作提供了条件。实行资本运作 ,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我州一批新的重点项目筹集资本金 ,以利于吸引外资和银行信贷资金 ,确保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资金需要。

一要以现有资产为股本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组建股份制企业 ,扩大建设资金总量。

二要除保部分对全州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具有决定作用的企业外 ,对大多数竞争性企业特别是效益好的企业要通过转让产权等方式 ,收取国有产权收入以筹集新的建设资金 ,用于大基础设施投入 ,改善投资环境或用于重点企业的技改或新建一批重点骨干项目。

三要充分发挥“岷电”这个“壳”资源的作用 ,要不断重组州内优良资产 ,做大“岷电”公司这个“馍馍” ,使之真正成为对财政收入具有决定意义的“航空母舰”。

(文字来源:四川财政 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