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河谷造林一法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干旱河谷地区加倍投入资金造林、种草 等,以加快干旱河谷的植被生长和森林恢复。为人类防灾减难。但由于干旱河谷存在常年日照 时间长,降雨次数少,雨量小,土壤干燥,水份渗透力强,蒸发快,致使土壤呆湿、保墒功能 低。笔者查实多方科技资料,并根据阿坝州黑水县黑水林业局干旱河谷实际,拟定了《苗根与 土壤复式保湿、保温措施》提高干旱河谷造林成活率。
  一、栽植前处理
  1、苗木品种选择及管理措施:造林前务心认真研究,选耐旱、耐瘠薄和适宜于本地区干 旱河谷造林的树种,并加强经长途运输的苗木和长时间假植苗木的管理,严格禁止带病、带菌 苗木上山造林。
  2、苗根肥泥浆浸蘸法:用杀菌后的肥沃细土与水(或浓度为1%的硫酸铵溶液与细黄心土 )调成泥浆,浸蘸苗木部。泥浆的干稀程式度以蘸上泥浆后不见原根颜色为宜(泥浆不宜过粘 ,根系蘸了了过粘的泥浆容易形成厚壳,妨碍根系的吸收和呼吸功能的正常进行)。苗根浸蘸 泥浆后可保持根系长 时间处于湿润状态,并供给苗根在发挥正常生理功能以前所需的部分水 分和营养物质,以促进苗木定根和缩短缓苗期。
  3、苗根植物激素处理法:用硫酸铵和2.4-D溶液浸渍苗木根部。硫酸铵的使用浓度为 0.5%至1%之间;2.4D的农度为100PPM以下(最大浓度不得这00PPM)。用植物激素浸根处理 后的苗木能提前解除休眠,加速生根缩短缓苗期,促进生长发育等多种效用。
  4、苗根渍蘸后的处理法:苗根渍蘸应安排在植树当天的进行。渍蘸后即刻以100株至200 株为一份,苗根向下,装入不透明(编织袋)塑料袋内,运至 造林地点,人手一袋,进行栽 植(休息时放入阴凉处,避免日光暴晒),确保苗木根系长时间处于湿润状态。
  二、整地和栽植
  1、窝穴深挖法:采取穴状整地,窝穴规格不得小于40MM-40MM-50MM。穴底要平整,土壤 要细碎疏松,穴内草根、石块、石砾要拣除干净,表层肥土务心填回穴内。穴内土壤厚度不得 低于40CM
  2、根系深栽和厚土复盖法:栽苗前先将穴内土壤至底部挖出放在穴的旁边,然后放入苗 木,让苗木水平根系和垂直根系时,用手轻轻向上将苗木提几下,让其根系重新伸展,后用手常将松土压紧,再复土,再压紧,蝗财复一层松土,盖土厚度要超过苗木圃地时根际处8厘米 以上(一米以下的苗木6厘米上), 盖土后穴面应不低于水平地面3厘米以上。 运用深挖穴,深栽植和厚土复盖法及穴面低于水平地面的栽植法,可让苗木穴内截留更多 的水分,不断改变土壤中的含水量,增强了苗木吸肥、耐旱、抗风 和固土能力,促进了苗木 正常定根和发育生长。
  三、覆膜处理
  苗木栽植完毕浇足定根水,边长大于50CM-50CM的方形透明塑料薄膜(地膜也可以),将 中央开直径约5CM-5CM的方形或圆形孔口,再从薄膜的一边二分之一处直开口至中央孔处,同 时从直开口处向苗木茎杆基部截入薄膜中央孔内,覆盖于穴面上。并将薄膜开口丙端向内互拉 一厘米叠压于开口处。随即先取穴 旁小薄石或碎土(石)将薄膜四周压紧,再取少许树叶和 植被物、碎土。石放于薄膜上面(切将薄中间孔口堵塞或高过穴内水平面,阻止了雨水渗入穴内补充土壤水分)。 通过穴面覆膜处理进一步防止了土层水分的蒸发,增强了土壤保湿、保 墒功能(笔者通过夏旱试验,浇水后穴面至土层10厘米内,未采用覆膜处理的窝穴最短保湿时 间为25天,最长保湿时间为35天)。同时还克服了春天寒气复返气温下降时和夏旱时日光暴晒 地温偏高的不利因素,保障了苗木根系的正常活动。其次当年还可提前造林时间。增加苗木年生长期。

(文字来源:《绿色天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