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钵梁子乡

瓦钵梁子乡:位于黑水东南边缘,南部与茂县雅都、维城两乡交界,县内接色尔古、维古等乡,北隔黑水河与石碉楼乡相望,辖区分布于瓦钵梁子的高山上,面积83平方公里。1988年有藏族居民522户,2876人。中国共产党黑水县瓦钵粱子乡委员会和乡人民政府驻约窝村,距县城70公里。

该乡古代是羌人居住的地方,属于蚕陵县辖区。北同至唐朝,先后分别由广年、左封、悉唐等县管辖,后来被吐蕃占据。宋朝属于霸州管辖。明e朝为杂谷土司统治。清朝为梭磨土司下属的扣沙古尔沟头人管辖.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因梭磨土司税收苛求,激起人民的反抗。乡民巴十合珠被推为首领,率黑水乡寨的民众在芦花蛛杀了来黑水巡视的土司喀甲木,焚烧了行宫衙门,党康仑头人领兵乎息了这次反抗,从此瓦钵梁子就属党康仑管辖。1935年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黑水时,徐向前部驻扎约窝,建立瓦钵梁子区苏维埃政府,下属6个苏维埃乡政府.其中小瓜子、俄苏瓜子、瓜里、瓦岗4乡都在本乡境内,历时半年。1952年成立乡行政委员会,原属木苏区行政委员会管辖,后为第三工作队领导。1952年10月,成立瓦钵粱子乡,属于维古区.1962年属于色尔古区。1965年又属维古区。1967年春建立前卫人民公社*1973年启用原名。1984年1月恢复乡建制。现辖约窝、曲瓦、色沙沟、桃文、瓦钵、子母河6个村民委员会。1988年经阿坝州政府批准全乡为红军革命根据地。         

(文字来源:黑水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