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口裂腹鱼肌肉的营养成分分析

温安祥1,曾静康2,何 涛1

(1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四川雅安 625014;2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 

摘要:对天然齐口裂腹鱼鱼种、成鱼以及人工养殖的齐口裂腹鱼成鱼的肌肉营养成分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人工饲养的成鱼与天然成鱼相比,粗蛋白水平、灰分含量、氨基酸总量和鲜味氨基酸含量都有所增加,而必需氨基酸与粗脂肪含量比天然成鱼低。并通过与月鳢、鳜鱼的相应成分以及鸡蛋蛋白标准、WHO/FAO标准比较,说明齐口裂腹鱼具有较好的养殖前景。

关键词:齐口裂腹鱼;营养成分;人工驯养

中图分类号:963 1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1278(2003)01-0013-03

齐口裂腹鱼(SchizothoraxprenantiTchang)属鲤科、裂腹鱼亚科,俗称“雅鱼”,为川西高原特有的冷水性鱼类。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产区名贵的野生经济鱼类,市售价格常年稳定在100200/kg。为保护和持续利用这一野生动物资源,在其主产地之一———四川雅安,已开展了齐口裂腹鱼的人工繁殖与饲养的研究工作,西南师范大学的陈永祥等[13]对四川裂腹鱼的繁殖力、胚胎和幼鱼的发育进行了研究;四川农业大学的方静等[45]对齐口裂腹鱼的消化道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组织学研究;四川省黑水县冷水鱼试验场的若木等[6]也开展了齐口裂腹鱼的人工繁殖研究工作。但有关齐口裂腹鱼肌肉的营养成分和人工驯养对其营养价值的影响还未见报道。我们对两种不同规格的天然齐口裂腹鱼(鱼种和成鱼)以及人工养殖成鱼的肌肉营养成分进行了测定与比较分析,以期对齐口裂腹鱼的科研与养殖提供基础性资料。

1 材料和方法

1 1 试验材料试验鱼分别来自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水电局和白塔流水养鱼场(1)。分3组测定(即天然鱼种组、天然成鱼组和人工养殖成鱼组)。人工养殖用颗粒饲料(2)喂养180,并且每天另投喂适量活体黄粉虫(约占池鱼总重量的0 5%)。去头和内脏,流水快速冲洗,除去血污杂物,在背鳍处吸干水,剥皮后割离肌肉,要求无骨无刺,每尾取样5 0,每组10尾共取样50,混合成一个样品进行测定。

1 2 测定方法水分———常规烘干法;蛋白质———凯氏半微量定氮法;脂肪———索氏抽提法;灰分———干灰化法;氨基酸———酸水解法,美国惠普公司HP1100LC液相色谱仪,OPA FMOC———全自动氨基酸分析。样品重复测定3,取平均值。

  营养价值的评定根据WHO/FAO1973年建议的每克氮氨基酸评分标准模式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提出的鸡蛋蛋白模式进行比较,氨基酸评分(AAS)、化学评分(CS)和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分别按以下公式计算[79];

2 试验结果天然齐口裂腹鱼鱼种、成鱼以及人工饲养成鱼肌肉的一般营养成分见表3。天然情况下,随着体重的增长,水分、粗蛋白与灰分的含量略有降低,但粗脂肪的含量显著增加;天然鱼种经人工饲喂后,水分含量略有下降,而粗蛋白、粗脂肪与灰分的含量均有所提高。

  测定过程中,色氨酸和胱氨酸被水解破坏,未能测出,其它16种氨基酸含量的测定结果如表4。除人工饲养成鱼的鲜味氨基酸含量略有增加外,成鱼(天然或人工)的氨基酸总量、必需氨基酸含量都比天然鱼种的相应含量低;人工饲养的成鱼与天然成鱼相比,氨基酸总量和鲜味氨基酸含量都有所提高,但必需氨基酸含量却略有下降。

3 讨论

3 1 营养成分比较

天然齐口裂腹鱼成鱼与月鳢、鳜鱼一般营养成分的比较见表5。齐口裂腹鱼肌肉粗脂肪、粗蛋白和灰分的含量低于月鳢,但与鳜鱼差异不明显。

3 2 必需氨基酸比较

从表6可见,齐口裂腹鱼肌肉中必需氨基酸含量高于月鳢而略低于鳜鱼;高于WHO/FAO标准却显著低于鸡蛋蛋白标准,但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百分比与鸡蛋蛋白相当,明显高于WHO/FAO标准,也高于月鳢和鳜鱼。

3 3 营养价值评定

氨基酸评分(AAS)和化学评分(CS)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被测蛋白质与标准蛋白质相比,第一限制性氨基酸缺乏的程度,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能反映必需氨基酸含量与标准蛋白质(鸡蛋蛋白)相比接近的程度。由表7可见,齐口裂腹鱼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应是蛋氨酸,其EAAI为47 4148 60,高于月鳢而低于鳜鱼。评价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时,必须根据氨基酸的含量与组成,特别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的高低和构成比例,它是决定蛋白质营养价值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齐口裂腹鱼的营养价值较好,且人工驯养后还略有提高,说明齐口裂腹鱼是具有养殖开发前景的。

3 4 鲜味氨基酸比较

齐口裂腹鱼鲜味氨基酸的含量与月鳢相当而显著低于甲鱼,人工饲养的比天然的有所增加(8),由此看来,人工养殖的齐口裂腹鱼的口感可能更优于天然的齐口裂腹鱼。

3 5 营养价值的变化

齐口裂腹鱼属底栖性冷水鱼类,天然情况下生活在水温较低(710)、水流湍急、含氧量高的山区河流中,以岩石上的着生藻类特别是硅藻为食,同时也食一些昆虫和植物碎屑[11]。我们在水温较低(年平均水温13 216 2,最低水温在8 0)的人工流水养鱼池中,用人工饲料喂养齐口裂腹鱼,发现它能成活并较好地生长。但与天然齐口裂腹鱼成鱼比较,人工饲喂齐口裂腹的肌肉品质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粗蛋白含量、氨基酸总量和鲜味氨基酸含量都比天然齐口裂腹鱼有所增加。而人体必需氨基酸比天然齐口裂腹鱼低,特别是粗脂肪含量比天然齐口裂腹鱼显著降低,这势必对其营养价值与风味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人工饲养的鱼类的脂肪含量要高于天然鱼类,而此试验结果与之相悖,这可能是因为天然鱼种不太适应人工环境,或是试验中所用饲料的适口性、营养成分和营养水平等未能满足齐口裂腹鱼的需求,从而造成摄食量减少,降低了脂肪沉积。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待于进一步根据天然齐口裂腹鱼的食性和本试验的测定结果来探索和完善饲料配方;采用人工繁殖的方式获得苗种,以减少对人工环境的应激性。从而使人工饲养的齐口裂腹鱼既能快速生长,又能较好地保持原有的风味和营养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永祥,罗泉笙.乌江上游四川裂腹鱼繁殖力的研究[].动物学研究,1995,19(2):188189.

[2] 陈永祥,罗泉笙.乌江上游四川裂腹鱼的胚胎发育[].四川动物,1997,16(4):163167.

[3] 陈永祥,罗泉笙.乌江上游四川裂腹鱼幼鱼发育观察[].贵州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7,14(2):106109.

[4] 方静,谢林.齐口裂腹鱼消化道粘膜上皮的扫描电镜观察[].水生生物学报,1995,19(2):188189.

[5] 方静,谢林.齐口裂腹鱼味蕾及上皮细胞的扫描电镜观察[].四川农业大学学报,1995,13(1):101106.

[6] 若木,王鸿泰,殷启云,.齐口裂腹鱼人工繁殖的研究[].淡水渔业,2001,31(6):35.

[7] PellettPL,youngVR.NutritionalEvaluationofproteinFoods[].TheUnitedNationalUniversity,printedinJapan,1980.2629

[8]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食物成分表(全国代表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

[9] 黄钧,.月鳢肌肉营养成分分析及营养价值评定[].广西科学院学报,1999,15(2):6972.

[10] 陈焕铨,张忠民,王友良,.甲鱼的营养需求[].水产养殖,1998,(4):1920.[11] 丁瑞华.四川鱼类志[].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70371.

(来源:2003年第23卷第1期   水 利 渔 业          (总第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