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河的黎明》男主角介绍

陶鹏将《川江号子》采编、作词搬上舞台是19503,地点在重庆中华剧专实验剧场。陶鹏也是因唱《川江号子》由重庆中华剧专于19506月保送到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工作的,并多次由他朗诵、领唱在北京演出。《川江号子》于1951年发表在《人民音乐》二卷四期上,同年灌成唱片发行国内外。

1952年成立中央民族歌舞团,陶鹏调该团歌剧队任演员,从西南体验生活回京后,和王苏娅于1954年担任长影故事片《猛河的黎明》男女主角。由于陶鹏在藏区体验生活与藏民同吃同住,并学会了藏语,他扮演的藏族青年达尔介给观众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1957年陶鹏被错划为右派后,又回到生他养他的川江码头当搬运工、水猫子(不穿潜水衣的潜水员),直到22年后的1979年才落实政策。故事片《漩涡里的歌》就是以陶鹏的遭遇和范裕伦在世界青年联欢节唱《川江号子》得金质奖章的素材编剧的。陶鹏落实政策后调到重庆市话剧团,虽然他在屏幕上扮演过《挺进中原》中的政委、《徐悲鸿》中的马将军、《上党战役》中的王若飞、《燃烧的路》中的路所长、《重庆谈判》中的柳亚子,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都没有引起观众对他在五十年代的声像回忆,他被观众遗忘了。40多年来,由他采编、作词的《川江号子》也被误传为“四川民歌”。

(摘自《大众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