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观光农业和农家乐发展情况汇报

    按:4月1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态旅游专题调研的通知》,张东升州长批示要求州、县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将专题调研提纲印送各县、州级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我州生态旅游的专题调研。州农业局、州畜牧局将各县上报的观光农牧业情况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一个初步调查报告。为推动我州观光农业的研究和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富民,现将此初步调查报告印发,以供参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我州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观光农业和农家乐也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应运而生,近几年尤为活跃。发展观光农业和农家乐是实现一二三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的有力手段,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观光农牧业发展概况

  总体上看,我州观光农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特色农牧业的发展,尤其是栽植经济林木而形成的生态农牧业景观。比较突出的是金川县结合万亩精品梨基地建设推出的“雪梨节”,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其他生态农业参观点有草地五县的畜牧业景点、汶川县的布瓦山生态农业参观点、理县的桃坪羌寨果园、米亚罗无公害蔬菜基地、茂县的南店坡村、松潘的镇平无公害蔬菜基地、九寨沟县的郭元生态农业参观点、小金县的尹家坪葡萄园等。这些观光农业景点中,除金川雪梨节和理县的桃坪羌寨果园与旅游业发展接轨较好外,其他均尚在起步中。

  二、农家乐发展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全州现有各类农家乐271家,其中藏家乐155家,羌家乐37家。年接待各类客人165.5万人次,营业收入2949万元左右,从业人员1184人,带动农户3000多户(含从业农户和提供原料农户)。

  分县情况是:汶川县有农家乐50家,其中羌家乐16家;理县有农家乐21家,其中藏家乐16家,羌家乐5家;茂县有羌家乐16家;九寨沟县有藏家乐5家;松潘县有农家乐10家,其中藏家乐8家;黑水县有藏家乐24家;小金县有农家乐10家,其中藏家乐7家;金川县有农家乐63家,其中藏家乐12家;马尔康县有农家乐52家,其中藏家乐52家;壤塘县有藏家乐2家;红原县有藏家乐18家;若尔盖县有藏家乐4家;阿坝县有藏家乐7家。

  三、发展农家乐及观光农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典型事例

  1.茂县“天保农家乐”。“天保农家乐”位于茂县石鼓乡宗渠村,系顺明跃、梁道谦、梁道应等合资开办。1999年朱总理到我州视察天保工作时,曾为其欣然题写“农家乐”三个大字。该农家乐集餐饮、娱乐、休闲、赏花、摘果等于一体,颇受客人欢迎。年接待旅游团队游客约9000人次,接待本地客人4000余人次,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同时,这几位农户结合餐饮业发展养殖业,每年出栏商品猪20多头,年收入1万元以上。创办该农家乐的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每年每人1万元以上。

  2.松潘县川主寺镇“传子沟民族文化村”。该村利用旅游地理位置优越的优势,将所有的集体资产集中管理起来,采取“支部+公司”的经营方式,用“藏家乐”形式经营餐饮、休闲、参观民俗文化等,带动全村272人共同致富。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年总收入达7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600元。2003年,该村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三村建设”示范点

  3. 红原县阿旺农家乐,阿旺家过去以饲养牦牛为主要家庭经济来源,最高收入不超过2万元。2001年起办起“藏家乐”,以藏民族特色食品---手抓肉、奶茶,以及骑马游草原吸引客人。2003年仅藏家乐收入就达5万余元,占全年总收入的60%以上。

  4.若尔盖县唐克乡“九曲休闲娱乐中心”,是该乡4户牧民集资开办的一家藏家乐。利用位于九曲黄河第一湾旅游区的优势,开展民俗餐饮文化服务。占地10亩,投资20多万元,建立了日接待游客200人的帐篷旅馆,2003年6月开始营业,仅在十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2000多人,半年营业额达到28万元,纯利8万元,人均增收4000元。

  5. 红原县瓦切乡安多藏族民俗文化村位于大九寨旅游环线上,全村共有118户牧民,其中有10户开办“藏家乐”,2003年收入达到50多万元。

  6.汶川县三江乡“白江寓”农家乐,设有餐饮和45个床位,2003年年收入达到3万元。

  7.汶川县三江乡“湖畔山庄”农家乐,设有餐饮和60个床位,2003年年收入达到10万元。

  8.理县桃坪乡“羌家乐”的农家乐,主要以羌餐和休闲娱乐为主,一次可接待客人200人左右,2003年年收入达到12万元,带动农户10户。

  9.理县杂谷脑镇张德全农家乐,占地5亩,主要以餐饮和休闲娱乐为主,一次可接待客人400人左右,2003年年收入达到15万元,带动农户15户

  10.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菜农一村“张家农家乐”,已开5年,以餐饮和休闲娱乐为主,“手磨豆花”和“香猪腿”是其特色菜品。一次可接待客人120人左右,2003年年收入达到2万元,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4人。

 

(鸣谢来源:阿坝州政府网  200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