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关于本站 | 县情概况 | 爱心希望 | 政务资源 旅游天地 | 历史文化 | 社会经济 | 欢迎留言

 
领导致辞

首页>>政务资源>>领导致辞

黑水欢迎您

温玉祥

(现任中共黑水县委书记)

    半个世纪以来,阿坝州的黑水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比—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

(1)农业基础地位稳固,工业生产稳步发展:200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971元,人均粮食512kg,农业总产值达5938万元;城镇工业从无到有.  大力发展了地方工业,2001年工业总产值达604万元。

(2)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已建有省道302线12lkm,实现乡乡通公路,124个村已有53个村修通衬道,县道基本实现油路化;实现了光纤通讯,开通了县城无线寻呼和移动通讯,通讯网络遍布城乡;水电装机容量已超过8000kw 。县城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3)对外开放成效明显,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改革开放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了“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方针,加强了对外宣传,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一批外地投资商纷纷前来黑水投资办企业,投资水电和旅游资源开发,招商引资项目达10个,资金4000多万元。

4)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01年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71元,城镇居民年均收入2489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07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已全面推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教育、文化、卫生工作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实施了。科教兴县”战略,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设施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繁荣,广播电视从无到有,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体系,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8%。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条件大为改善,人们平均寿命普遍提高。

在新的世纪,黑水县委、县政府将加大开放力度,与时惧进,抓好以下工作:

①打好“四个基础”,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打好交通基础。按照改造、连网、上等级的思路,以提高通县油路和县内干线公路等级为重点,实现80%的村通公路。二是打好能源基础。抓好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电开发的项目论证、规划、立项工作,全力改善投资环境,完成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和农村电气化工程,逐步提高全县电气化水平。三是打好通信基础。基本实现电话分支机构交接点程控化,完成农话本地网建设。四是打好教育基础。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认真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

②培育“三个支柱”,不断增强总体发展实力。一是培育旅游支柱。按照《黑水县旅游发展总体现划》,围绕发展“绿色生态旅游、探险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自助旅游”这一目标,以“依托资源优势,寻找优势伙伴、背靠精品景区、吸引分流客源”的开发思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培育水电支柱。立足黑水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力争用510年左右的时间,使黑水水电工业发展到一个较高水平。三是培育绿色食品支柱。建立无污染反季节蔬菜基地和畜产品基地,开展以野生食用菌、山野菜和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加工,打造天然绿色食品品牌。搞好农副产品加工,培育绿色食品产业。

③实施“三大工程”,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一是实施生态工程。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大工程,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二是实施教育工程。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抓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文化素质,造就一大批适应农村经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三是实施形象工程。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努力形成依法治县的新格局,维护社会稳定。

黑水民风淳朴,自然资源富饶,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前来参与开发,共谋发展,黑水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资源开发与市场,2002年第4期)

 

 
 
领导集体
 
政务动态
 
文件法规
 
机构指南
 
乡镇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