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办法

(1994年11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

  为准确地评价国家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为公务员的奖惩、培训、辞退以及调整职务、级别和工资提供依据,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国家公务员考该暂行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考核的内容和标准

  (一)国家公务员的考核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标准以国家公务员的职位职责(职位说明书)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制定。

  (二)国家公务员的德,是指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表现;能,是指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勤,是指工作态度和勤奋敬业的表现;绩,是指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益和贡献。德、勤的内容和考核标准,适用于所有公务员。能、绩的内容和考核标准,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公务员应有所区别,由各部门根据行业特点自行确定。考核标准要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必须以准确的、定性化的文字进行表述。

  (三)国家公务员考核的等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其基本标准是:

  优秀: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熟悉业务,工作勤奋,有改革创新精神,成绩突出。

  称职: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较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熟悉业务或比较熟悉业务,工作积极,能够完成工作任务。

  不称职:政治、业务素质较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或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失职,造成严重失误。

  (四)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应严格坚持标准,符合实际,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掌握在本部门公务员总数的10%以内,最多不超过15%。县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政府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在不突破15%的前提下,可由县考核委员会统筹掌握。

  二、考核的组织和实施

  (一)国家公务员的考核,按照上一级考核下一级的方法进行。省级机关的委、办、厅、局和地、市、州级机关的委、办、局的分管领导和各处(科、室)的处长(科长、主任)为主考人,分管领导考核处(科)长、主任,处(科)长、主任考核处(科、室)内人员;委、办、厅、局的主任(厅、局长)为部门负责人。县级机关,各部门的分管领导为主考人;部门的局长(主任)为部门负责人。乡(镇)机关,分管副乡(镇)长为主考人;乡(镇)长为负责人。人数较多,工作量较大的部门负责人或主考人可以授权同级副职对一部分考核对象进行平时考核或年度考核。

  平时考核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进行。被考核人应如实做好工作记录,主考人应定期检查审核。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每年年未或翌年年初结合目标管理和年终工作总结进行,其基本程序是:

  1、被考核人个人总结。

  2、主考人在听取群众意见或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根据被考核人的平时考核情况和个人年终总结写出评语,提出考核等次意见。

  3、考核小组对主考人提出的考核等次和评语进行审核。

  4、部门负责人确定考核等次。

  5、将考核结果通知被考核人。

  (二)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在年度考核时一般应设立非常设性的考核委员会。考核委员会由本级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一般为7--9人,负责国家公务员的年度考核。

  日常事务由政府人事部门承担,其职责是:

  1、依据有关规定制定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2、指导、协调、处理考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审核年度考核被确定为称职以上国家公务员的年度奖金。

  4、审核优秀等次的比例。

  5、审核对复核结果仍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国家公务员的申诉。

  未设立考核委员会的,可由本级政府人事部门承担其工作职责。

  (三)县以上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设立非常设性的考核小组,在部门负责人或乡(镇)长的领导下,负责所属国家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小组由部门负责人、人事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和国家公务员代表组成,一般为3-7人。其中公务员代表人数少于考核小组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公务员代表由民主推选产生。考核小组的日常事务由本部门的人事机构承担其职责是:

  1、依据有关规定制定本部门年度考核实施细则。

  2、组织实施本部门的年度考核工作。

  3、审核主考人写出的考核评语和提出的考核等次意见,平衡等次比例;

  4、向本级政府人事部门报送优秀等次的人员名单。

  5、颁发优秀等次证书。

  6、年度考核结束后,按照公务员管理权限将考核登记表存入本人档案。

  (四)考核担任县(市、区)及其以上各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必要时,可以进行民主评议或民意测验。

  三、考核的结果及其使用

  (一)根据《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国家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等次的,具有晋职、晋级和晋升工资的资格,并发给一定数额的奖金。

  1、国家公务员连续3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或连续5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本职务对应级别内晋升一级。

  2、国家公务员在现任职务任期内,年度考核连续2年被碉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或当年度有重大贡献的,在本职务工资标准内晋升一个职务工资档次。

  3、依据年度考核结果按本规定晋升级别和工资档次的,从考核年度的下一年一月份开始执行。

  4、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即按本人当年12月份的月基本工资额(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工龄工资四项之和)为标准,计发一次性奖金。

  上述晋级、晋升工资及发放年度奖金,如国家有新的规定,按国家新的规定办。

  5、国家公务员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或连续3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具有晋升职务的资格。

  (二)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

  1、当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降职。降职决定按照国家公务员管理权限由任免机关在3个月内作出。降职后其职务工资就近就低套入新任职务工资档次。其原级别在新任职务对应级别内的,不降低原级别;原级别高于新任职务对应级别的,降到新任职务对应的最高级别,并执行相对应的级别工资。

  2、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规定予以辞退。

  (三)国家公务员对本人的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10内向本部门考核小组申请复核,考核小组收到申请后须在10日内提出复核意见,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后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其中,复核结果仍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人员对复核意见仍不服的,可向本级政府的考核委员会提出申诉,考核委员会须在1个月内作出决定。

  年度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应将考核结果统计表报本级政府人事部门;汇总后报上一级政府人事部门。

  (四)国家公务员的负责人、分管领导、考核委员会和考核小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实事求是地进行考核。对在考核过程中有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行为的,必须严肃处理。

  四、本暂行办法适用于全省各级国家公务员。其中担任县(市、区)及其以上各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按管理权限由管理部门依照本办法进行考核。

  五、本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关具体事宜由省人事厅负责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