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卡斯达温舞

“卡斯达温”,黑水方言为“铠甲舞”。主要流行于黑水县的上黑水和小黑水一带,是古代战争时期,出征勇士在出征前所跳的民间祭祀舞蹈。

 古代出征前,勇士们为自己能战胜敌人而祷告,众乡亲为亲人的吉祥平安而祝福,就必须跳“卡斯达温”这种民间祭把舞蹈。表演时,勇士们头戴插有牛尾的圆形帽,身穿牛皮制做的“甲衣”,手持长刀、戈矛、火药枪等兵器,由寨内边歌边舞,出寨后,在空地中围圈而舞,寨子里的妇女也随队跳起了送亲人出征的舞蹈。其舞与男舞者的动作大体一致,在慢歌快舞的节奏中进行。舞蹈结束时,勇士们刀入鞘,枪柄落地,男女分别前呼后应发出高吭雄厚的呼喊,表现了古代出征的的悲壮情景。每次出征至七、八十岁的老人,小至十五岁的少年,都要跳此舞,气势雄壮,规模庞大,今,为当地民族群众所喜爱。

    二、风格特点

 “卡斯达温”舞的身体姿态以服体的轴间转动为主,基本步伐为右脚起步,连续做磋跳步和点踏步的动作,双手持兵器随体问边行舞。尤其是女性舞蹈,在行腔委婉的伴唱声中,踏着与男性相同的步伐,时而猛转身姿,时而刚中带柔的动机配合男子稳健的舞步、高吭的呼声,使舞蹈具有悲壮、激奋的气势。

三、形成因素:

  “卡斯达温”舞流传于今黑水县境内,其舞又与茂县赤不苏区一带的羌族民间祭祀舞“跳盔甲”在风格特点上大同小异,唱词的语音中也有较多羌语的成份。所以此舞与羌族舞蹈“跳盔甲”有着一脉相承或同出一源的联系,只是服饰略有区别而已。

四、卡斯达温音乐分析:

    流行于阿坝州黑水县藏区的舞蹈“卡斯达温”(铠甲舞之意)在音乐上,有着各民族中独树一帜,难以多见的风格特征——二声部。如“降多”。

1、两声部旋律线的关系:

    两条旋律线向同一方向运动,行离有合,有密有疏。两声部旋律线相离时,高声部拉腔成直线,底声部则在高声部的拖音上,以切分节奏下行与高声部构成平行线。  (见谱例第三小节与第七小节),底声部成装饰音直线,高声部作上方斜向进行,  再作直向进行,与底声部成平行线(见谱例第二小节)高声部向下作直线休止。底声部作下行曲线休止。两旋律线定点于同位乐音(见谱例第六小节)。两声部旋律线相合时,起音和末音在同一音位上,两个声部的旋律线在固定主音上形成的音群个远行。二声部向下作同向进行,合在主音上成直线(见谱例第五、第九小节)。将徽音和羽音作为声部分离的定位音,整个舞曲二声部旋律线是从主音上开始,向上作同向远行,在下作同向运行回至主音。  (第一至第六小节),又以羽音开始向上作同向运行,在向下作同向运行回至主音,乐曲中,开始音和结束音构成了。—条地平线,曲中每—个音符,都在这条地平线之上,跳跃爬动,没有一个音符低于主音而落入地平线之下。

2、声部之间的音程调式关系:

    一程上横向关系:高声部的旋律音都在一个纯五度音程中流动,底声部旋律律则在一个纯四度音程中运行。两个声部的横流音距是上下行的大二度、小三度高声部有上行的纯五度下行的纯四度,底声部则只有上行纯四度。纵向关系:从听觉的音响效果来分析,有八度纯音程,小七度不协和音程,大六度不协和音程。特别是男女声在两个声部的拖腔音上形成的小七度(四、七、八小节),造成两个声部的极度紧张,勾勒出一副高山荒野,空旷谷壑、身披铠甲的斗土,举刀呐喊、狂呼的画面,体现出藏民粗犷奔放的特征。

音的调式上,高声部SoLadoruaj属四音例行阶型。这种音例形式,有双重调式功能,这里,高声部旋律在调式上形成的调式因素,一种是偏向大调色彩的徵调式,一种是偏向小调色彩的商调式。旋律主音和属音为骨干音,下属音与特性音作支撑音,第一乐句(第一、二、三小节)在调式上与第二乐句(第四、五、六小节)和结束变化补充乐句(第七、八、九、十小节)相互交替。底音部属六声大调音阶,其调式属大调性A徵调。形成六声音阶和大调的因素,主要是第二小节和第七小节不占音乐时值的装饰音的出现所产生的。除装饰音和辅助音外,高声部属三声音阶型,三声音阶,在民族五声调式中属不完全不固定音阶,但根据其“降多”舞曲来看,底声部以属音(ruaj)导音(mi)特性音(xi)作华彩装饰音,增强了乐曲的调式感、点缀旋律,同时也明确了乐曲调性。“降多”舞曲在旋律进程个两个声部各带性格特征,音响上,女高男低  层次分明。

3、旋律节奏与调式:

    旋律两个声部同一调式,两种性格,这一特性是由“卡斯达温”的表演形式和内容所决定的。由于该舞曲歌词无法翻译,我们只有从这些舞的表演形式中去找出表演内容。在突兀的山寨部落里,突然—声锣号(或火药枪)之鸣,顿时一片“哈宇、哈斯宇”的怒吼声在各寨楼哄然响起,吼声将男女老少聚集在部落举行各种仪式的一个圣地上,吼声停息,人们男前女后排成一个半圆形,尔后,歌起舞起,嚎歌狂舞,在气势逼人的歌舞中,男人与女人的上肢动作有所不同,男子多有雄心备至,战无涂败之感,女子则有天灵保佑,祈求神威,祝愿亲人带捷还归之意。舞蹈上这种表演形式,是造成“卡斯达温”舞蹈中舞曲出现二声部的一种可素性,同时又因此舞,男与女表演的动作有所不同,使其两个声部旋律各带自己的性格。这两种不同的旋律性格,在统一的自由节奏中,将男女寨民共同的愿望揉合在一起,使之旋法自如,性绪任意舒展,人物性格鲜明,民族风格统一。

    “卡斯达温”舞曲均属自由型节奏,为了增强气势和力度,在自由型节奏中,又多以四分节奏和拖腔节奏紧密相连的办法,曲式上,“降多”最赋有代表性,两个声部都是两个乐句构成段,段后再加—完全或不完全重复乐句,作为整个舞曲的终止句。

 

1     2     3

  (鸣谢来源:四川民族民间舞蹈集成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资料卷 四川卷